防疫期間更需要廣告? 經濟衰退品牌商的因應之道

2020年04月8日 09:53

▲▼防疫期間更需要廣告?! 經濟衰退品牌商的因應之道。(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防疫期間更需要廣告?經濟衰退品牌商的因應之道。(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圖文/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暨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邱琪瑄

近期疫情擴大,廣告主轉向保守,進而動手刪減廣告預算。過去的研究證明,這樣的做法可能是一項錯誤的決策。根據資源基礎觀點(Resource-based View,縮寫 RBV),企業之所以有長期的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其本身內部所擁有具策略價值性、獨特性、稀有性、差異性、無法模仿的、不易移轉的資源。

全球廣告代理商在近年來不斷提出,經濟衰退時期是一個品牌商可以快速提昇市場佔有率,並且藉由增加廣告來獲取長期利益的罕見機會。學術界也已經累積不少實證研究去證實此事,2001年,品牌優化系統集團(Brand Optimization Systems Group)根據 CMR AdSpender 資料庫與涵蓋多重商業績效指標的 Standard & Poor (S&P) Compustat 資料庫進行比對,發現在 1990-1 經濟衰退年品牌商的廣告支出與公司銷售績效呈現正相關。

1970-90年代美國商業新聞(American Business Press, ABP) 、McGraw-Hill 廣告績效實驗室(Laboratory of Advertising Performance, LAP)、策略規劃組織(Strategic Planning Institute, SPI)所做的研究,也呈現類似的結果。Thomas Kamber的研究更顯示,若將把 1990 經濟衰退年維持或增加廣告支出的廠商與縮減預算的廠商相比,它們在1991-1995年間的銷售指數呈現十分顯著的差異,維持或增加廣告支出的廠商明顯獲得較佳的銷售績效。

▲▼Understanding how Advertising Expenditures Affect Sales Growth During a Recession。

▲Thomas Kamber(2002).The Brand Manager's Dilemma: Understanding how Advertising Expenditures Affect Sales Growth During a Recession. Journal of Brand Management; Nov 2002; 10, 2; ABI/INFORM Collection pg. 106。(圖/Journal of Brand Management 授權)

哈佛商業評論2014年所刊登的一篇論文「為什麼家族企業容易從衰退中快速復甦」也證實,家族企業在2001年和2008年經濟衰退期的托賓q值 (Tobin’s q),輕易地勝過非家族企業。托賓q值指的是企業市值和其有形資產的重置成本的比率,這個比率高就表示企業有較多的無形資產,如專利、品牌、領導力等。研究數據顯示,無論景氣好壞所有家族企業的平均托賓q值維持在1.9,但是非家族企業的托賓q值在成長的年份為1.2,在經濟衰退期下降到0.8。因此,在經濟衰退期,家族企業表現得比非家族企業好。

學者Saim Kashmiri發現,在經濟衰退期,兩類型公司不同的行銷作為可能是其中的關鍵。從資本商情(Capital IQ)資料庫、道瓊路透商業資訊(Factiva)和律商聯訊(LexisNexis)等來源取得的資料顯示,無論經濟景氣如何,家族企業並未停止推出新產品。家族企業平均每年推出12項新產品,而非家族企業平均在經濟繁榮時期每年推出14項,在衰退時期則只推出八項。更引人注目的是,家族企業在經濟衰退期間,廣告支出幾乎維持和平常時期相同的水準。

在 Saim Kashmiri 的研究中顯示,家族企業的平均廣告密集度(Advertising Intensity),即廣告開支除以資產總額略微下降,從一般時期的 2.0%,下降到經濟衰退年的1.9%。非家族企業的這個指標則從非經濟衰退年的1.4%,大幅降低到經濟衰退年的 1.0%。家族企業的積極作為,明顯有助於他們表現得更好。競爭者較少時,較容易達成品牌差異化。不僅如此,在經濟衰退期間推出的產品,一旦經濟開始復甦,它們也將享有先發優勢。

美國廣告業頗具影響力的奧美集團全球總裁夏蘭澤(Shelly Lazarus),在2011年天下雜誌的報導中也提出類似的支持觀點。她表示,雖然企業嘗試在不景氣時縮減在品牌上的花費,但歷史將證明,誰在不景氣時持續投資品牌,誰將贏得市場佔有率。因為在不景氣時,消費者比以往更有品牌意識,因為他們願意多花一點錢得到他們心目中所感知較好的品質與服務,也就是更好的品牌,以尋求內心的安全感。

另外,在經濟衰退時關注忠誠的顧客特別有意義,因為這些人將幫你渡過不景氣,也是最不願意為了一點小錢,拋棄他信任的品牌。品牌商要持續對他們說話,獎勵他們。夏蘭澤也相信經濟衰退年是運用媒體、行銷通路更有創意的時候。品牌商可以利用一些創新做法接觸客戶、說服客戶,不景氣正是進行行銷實驗的大好時機。

東方線上自主網路調查顯示,「國家隊」討論聲量攀高,企業品牌可思考如何轉換行銷溝通方式與內容,並運用高頻次接觸、多媒體露出的媒體,以獲得更高的專注度。在2008年第四季,IBM 幾乎是唯一一家在市場上持續進行廣告投放的公司,IBM樂觀的態度為它贏得很多正面形象,甚至還獲得總統歐巴馬的公開讚揚,IBM 在經濟衰退中,逆勢操作推出新品牌形象,也成為未來的經典案例。

●本文轉自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暨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邱琪瑄,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