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股價淪落至金控股最差!獲利長年墊底 股民誤信辜仲瑩無奈套牢16年

2020年04月7日 17:48

▲▼ 辜仲瑩,開發金。(圖/ETtoday資料照)

▲辜仲瑩(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辜仲瑩掌控的開發金控,違背承諾,沒有在今年3月前合併中國人壽,惹怒了金管會,說重話警告這會反映出公司治理的效能。其實,這哪需要金管會認證呢,大家檢視開發金的經營績效,幾乎年年都是金控後段班,現在股價跌到7.76元,是所有金控股最後一名,連股民都已認證,開發金並非績優股。

辜仲瑩是中信證券(改名為凱基證券)、中壽的大股東,2004年發動併購戰,成功奪下開發金經營權。為了獲得官方支持,一開始還與官股結盟,由台銀董事長陳木在出任開發金董座,辜仲瑩當總經理,號稱是官民共治。

不過,三年任期一過,辜仲瑩毫不手軟,以壓倒性優勢,拿下董事會3分之2席次,官股也只能退居老二,眼睜睜看著辜仲瑩主導經營開發金。

然而,擺脫了官股,開發金並未展現過人的成績單。這十多年過去,股價一路從辜仲瑩上台時的19.4元,一路跌到今天的7.76元,在金控股墊底,竟然連10元面額都保不住。對照物價上漲,若用雞蛋水餃股來形容開發金,也不為過。

股價不好,並不是股民眼光太差,不懂得欣賞開發金,相反地,就是投資人對開發金的經營表現,並不滿意,才會用股價打了分數。

檢視民國102年以來,開發金每年的每股盈餘(EPS)從來沒有超過1元,堂堂一家股本將近1500億元的公司,竟然連EPS都賺不到1元,連一堆中小型績優股都不如,股民的無奈可想而知。

會不會是金融業太難賺呢?跟其他同業比較看看就知道,單單看2016年、2017年開發金EPS都是倒數第2名,只贏過日盛金。2018年掉到最後一名。2019年爬回倒數第2名,又只贏了日盛金。

▲金控12月獲利跟2018年獲利情況。(圖/記者戴瑞瑤、吳靜君製表)

▲金控2018年獲利情況。(圖/記者吳靜君製表)

▲▼2019,金控獲利。(製表/記者吳靜君、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金控)

▲2019金控獲利。(製表/記者吳靜君、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金控)

當初期待辜仲瑩入主開發金後,能夠開創一番新局面,為股東們賺大錢的投資人,如今恐怕是大失所望,只能茶餘飯後,夜深人靜時,自我檢討,這位頂著辜家光環的二少爺,到底是言過其實?還是保留實力還沒發揮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