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口罩寸步難行」 游淑慧:購買改為配給,每人一周3片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針對口罩外交政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7日在記者會與臉書上表示,現階段台灣口罩產量大增加上疫情升溫,建議口罩政策應由自主配戴自力購買,改為規定配戴人人配給。

游淑慧指出,同意民進黨所提出的「我足夠 支援你」,只要台灣自己真的足夠,那麼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換取國際空間,口罩比金援好,而台灣真的夠了嗎?只要分配方式得當,目前確實應該夠了。

至於何謂分配得當?游淑慧認為,帳要算的好,依照政府宣布現在台灣口罩日產能為1300萬片、算成一週產量為9100萬片口罩,若扣除第一線防疫人員等所需,假設若有7000萬片的提供民用 ,新制每人可買9片,那麼每週可滿足的人口約為777萬(7000萬÷9),約為35%的台灣人。

游淑慧分析,但若維持3片,那麼每週提供給2300萬的台灣人就足夠, 每人每週3片(2300萬*3片), 再由家戶內自己分配餘缺和蒸口罩重複使用,每天生活所需。

游淑慧再指,政府該思考從「自力排隊購買」變成「人人獲得配給」,過去政府認為不必什麼場合都戴口罩 , 需要的人自己去購買配戴 ,但隨疫情升溫,現在政府轉而要求大家盡量配戴口罩,口罩變成民生必需品,沒口罩幾乎寸步難行 。

游淑慧認為,沒口罩無法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沒口罩可能連上班的場所都無法進入,所以此刻政府應該使人民獲得基本的口罩配給,保障民眾的移動安全與自由。

另外,游淑慧也提到,不管是節省超商的物流費或者是藥局的龐大人力,政府該思考台灣優秀的民政系統力量,台灣的民政系統和健保制度堪稱全世界最優,過去口罩的產量還不夠,所以確實沒辦法透過全國的民政系統統一配送,但在口罩產量足夠的情況下,可考慮由全國的民政鄰里系統的統一配給或配售,省去物流費或藥局人力。

游淑慧總結,簡單來說,產量足夠, 可以考慮由全國鄰里系統協助配送,而口罩變成民生必須品,應該讓人人都有基本配給,每人每週統一配給3片,交由各縣市民政系統發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