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累…又捨不得睡!醫解析「主動失眠」網友全中鏢 可怕後果曝光了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滑手機,趴著滑手機,睡前滑手機。(圖/記者趙于婷攝)

▲你也是每到該睡覺時間,卻又捨不得睡的人嗎?(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圖、文/健談

不少人深受失眠問題所苦,躺在床上想睡卻睡不著,真是一大折磨!但你知道有一種失眠卻是自找的,該睡卻捨不得睡,也稱為「主動失眠」。好夢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主動失眠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之一,雖稱不上是一種疾病,但長期的主動失眠卻可能嚴重影響健康。

很累…又捨不得睡!醫解析「主動失眠」可怕後果曝光。(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動、被動失眠怎麼分?醫師一張圖解析。(圖/健談授權提供)

想像一個情境:現代人白天工作壓力大,下班後回到家就想放空,追劇、滑手機、聊天、使用社交軟體,想把所有煩惱都拋諸腦後,甚至到了就寢時間仍捨不得睡,就這樣錯過了正常的休息時間。到了隔日早上飽受睡眠不足之苦,精神委靡、滿臉倦容,後悔不已,但到了晚上卻又一再重道覆轍。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表示,上述情況經常發生在你我之間,晚上該睡、想睡、卻捨不得睡,就可稱之為「主動失眠」;相對於一般普遍所認知的「想睡卻睡不著」的失眠,稱為「被動失眠」。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進一步說明,現代人的工作大多在辦公室動腦,一整天下來,頭昏腦脹,也許腦力耗盡、心力交瘁,但體力卻損耗不多;因此,到了睡覺時間便捨不得睡覺,透過睡眠來恢復「體力」的優先順序就被排到後面了!

主動失眠雖稱不上是疾病,但長期主動失眠卻仍會一點一滴侵蝕自己的健康!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叮嚀,睡眠不僅能改善疲勞、重建體力,對於恢復腦力與心力也同等重要;提醒大家下班後放空、滑手機、追劇之餘,也別忘了預留足夠的睡眠時間,才能讓自己的體力、腦力、心力都再次充電!

睡眠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睡眠中心、精神科、身心科」

諮詢專家:好夢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資料來源:「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平衡三力,找回活力」一書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