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搶購一空!專家大推「10食材」營養耐保存...防疫期可選玉米罐頭

▲▼民生物資遭搶購。(圖/記者徐愷昕攝)

▲許多人囤貨會搶購泡麵。(圖/記者徐愷昕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漸嚴峻,前陣子還出現大賣場搶購一空的狀況。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很多人搶購會先買泡麵囤貨,常吃對身體並不好。她分享防疫期間適合購買的商品,而這些食材都能提升免疫力、又耐保存,烹調得宜,還能順便在防疫期間達到減脂的效果。

適合防疫的10種減脂食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延緩血糖上升,餐食中可將南瓜取代米食為主食,相同的體積,南瓜熱量較低,1碗南瓜約等於1/2碗飯的熱量。此外,南瓜含有維生素A、豐富β胡蘿蔔素,可維持皮膚、消化道、呼吸道、眼睛與生殖泌尿系統表面的結構,避免病毒入侵。南瓜對眼睛、口腔、腸胃的黏膜都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麵條
可選擇蕎麥麵條、義大利麵條,而義大利麵升糖指數較低、加工程度較低,相當適合防疫期間購買。

花椰菜
花椰菜屬於蔬菜類,體積大,熱量低,具有良好的飽足感;此外,花椰菜含有超級抗氧化植化素「蘿蔔硫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多種細胞保護的效果,防疫期間,建議每星期吃5份十字花科蔬菜。白色、綠色的花椰菜或一些白蘿蔔也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花椰菜具良好的抗發炎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大蒜
大蒜中「楊梅素」的含量相當高,「楊梅素」是降血糖非常重要的植物化學物質;大蒜中最為人所知的「蒜素」屬於有機硫化物,他被稱作「天然抗生素」,能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增加免疫細胞殺死外來壞菌的功力。

柳橙
柳橙中富含果膠,能加速食物通過消化道,幫助脂肪、膽固醇由糞便排除出去,此外,柳橙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維持黏膜的完整性, 減輕呼吸道黏膜組織受損程度。

豆魚蛋肉
豆魚蛋肉類食物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除了是肌肉合成重要的原料,也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能夠維持人體的免疫機能,蛋白質吃不夠或是品質不佳,容易造成肌肉流失、免疫力下降。可選擇真空包裝食材,杜絕微生物生長,若放在冷凍庫,大概可以保存一到兩個月的時間。

糙米
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在體內扮演輔酶的角色,可幫助能量代謝、造血、解毒及抗體的合成。

▲▼糙米,全穀,米,麥。(圖/翻攝自pixabay)

▲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圖/翻攝自pixabay)

優酪乳/優格
腸道健康與體重控制、免疫功能、防禦能力息息相關,人體有超過70%的免疫球蛋白A是由腸道製造,其可與病毒及病原菌結合,抑制細菌及病毒附著於腸道上的細胞時人體造成傷害。

堅果
堅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體內最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保護脂肪酸及脂蛋白避免被氧化、清除自由基,可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及穩定性、預防低密度膽固醇(LDL)阻塞血管。

薑黃
天然薑黃素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能夠降低體內總膽固醇(LDL),提高好的膽固醇(HDL),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薑黃素可以直接捕捉自由基,幫助人體對抗病毒感染,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除了上述十種食材,孫語霙認為還可以買以下食材:海鮮有豐富的鋅,對免疫力也有很好的幫助;罐頭像玉米罐頭,殺菌過程不會破壞掉其玉米黃素和葉黃素,是不錯的選擇;豆漿粉不用煮,直接加熱水沖泡就可以有一杯豆漿;奶粉保存期限比較長,其營養價值跟鮮奶沒有差異,防疫期間相當適合添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