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民進黨反中 520前還能轉彎?

●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距離蔡英文總統連任後,首次就職演說還有一個多月,兩岸都還有不少人期待她能在演講中,說一些有助於兩岸正向發展的話。甚至,還有人期許她的演說能讓兩岸關係峰回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問題是,不要說蔡英文不是一位能放軟身段的政治人物,即使她的演講內容再平和、語氣再溫和,大陸恐怕很難忘懷民進黨這一陣子在台灣製造「反中」、「仇中」、「恨中」的言行。

民進黨政治人物一直辯稱他們從不「反中」,但所言所行卻充滿了反中的色彩。

以目前還在全球各地延燒的新冠肺炎病毒為例,民進黨掌控的媒體、社群媒體與網軍,從一開始就將所有責任指向大陸。

儘管大陸官媒點名批判六名台灣名嘴、主播醜化大陸「過了頭」,民進黨的媒體與網軍卻有如「自走砲」一樣,完全不受蔡英文節制,不僅不加收斂,反而變本加厲,遭到大陸官媒點名批判的六名台灣名嘴、主播更是洋洋得意,揚言電視台應該增加他們的通告費。

對於民進黨媒體與網軍的「反中」言行,蔡英文不但不加約束,反而推波助瀾,從行政院長蘇貞昌以降的大小官員,一提到新冠肺炎病毒,就說是「武漢病毒」,擺明是帶頭「反中」,「哪壺不開提哪壺」。

再以「口罩之亂」為例,高喊「拿起掃把打共匪」的蘇貞昌,先是下令台灣不准「出口」口罩。

下面如郵局之類的執行單位就奉為聖旨,不准人民寄口罩給海外親友。郵局員工拿著雞毛當令箭,將所有台灣人民寄給海外親友「救急」的口罩一律沒收,不僅偷拆人民信件,侵犯人民的隱私權,而且還侵占人民的私有財產,引發眾多民怨。

殊不知,不准「出口」口罩,指的是大宗出口的商業行為,並不表示不准台灣人民寄口罩給海外親友「救急」。若因此而收不到台灣人民寄送口罩,而感染病毒的海外親友,應有法律申訴管道,向政府申請「國賠」。

蔡英文一度揚言等到台灣口罩供應無虞之後,將會考慮提供大陸口罩,但是這句話顯然只是一句空話。

台灣贈送美國、歐洲國家與邦交國1000萬片口罩,但就是一片也不給中國大陸。撇開大陸不論,難道政府已充分供應台灣人民的口罩?

這也難怪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我國應該要成人口罩能夠14天購買10片,再來談「口罩外交」。

更何況,蔡政府動員美國國會議員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趁新冠肺炎病毒延燒之際,一舉透過美國與其盟國的力量,支持我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但卻對最有權決定我國能否參加WHO的中國大陸不假辭色,豈非捨本逐末?

事實上,民進黨政府在台灣大選期間,就發動媒體與網軍抨擊中國大路不遺餘力,散播「反中」、「仇中」、「恨中」思想與思維方式。

加上北京又連續提供蔡政府兩把槍,一為「一國兩制之台灣方案」,另一為「香港反送中事件」。前者為民進黨的「反中」提供理論基礎,讓蔡政府能在大陸政策論述上敗部復活甚至反將國民黨一軍,後者為民進黨的「反中」提供事實基礎。

若是大陸連「回歸祖國」二十三年之久的香港,都無法有效實施「一國兩制」,又怎可能癡心妄想在台灣推動「一國兩制」?

蔡英文2020年1月11日以817萬高票當選連任,志得意滿之餘,在當選當天就在國際記者會上對大陸嗆聲,提出「對等、和平、民主、對話」。

從大陸角度來看,她的八字箴言不啻劍指大陸:只有當大陸有朝一日走向民主,兩岸再進行對話、交流與談判。

在1月11日接受英國BBC訪問時,她又主動拋出「台灣不怕戰爭」的議題,強調「大陸若敢武力犯台必會付出慘重代價」。她這種挑釁性的言論,可說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第一,北京政府或官媒並沒有提出武統的言論,這使她的談話顯得有點無的放矢。第二,陸方並未對武力犯台的準備做任何大動作。第三,訪問的媒體事先都會提供問題,總統府可預先準備,如不想回答也可告知更換題目。

由此觀之,蔡英文有關戰爭的評論是她早就想說的話。

最近,台灣大綠、小綠聯手推動在護照上,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的「國號正名」運動。

雖說台灣內部對此尚無共識,但綠營媒體與網軍顯然是在試水溫與帶風向。不久之前,民進黨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曾拋出「台美建交」的話題,讓許多民進黨的支持者信以為真,迫使「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出面澄清,表示美國不會與台灣建交,因為維持現狀有助於台海穩定與繁榮,但現狀一旦遭到破壞,將會危及台海的穩定與和平。

由此可見,儘管民進黨目前尚無實力推動台灣獨立,但已漸漸嘗試透過「擦邊球」的方式朝台獨方向前進。

凡此種種,加上前述「反中」、「仇中」、「恨中」的言行,北京都會點滴在心頭,不論蔡英文或民進黨在520前怎麼調整或放軟身段,大陸都不會輕易相信他們的話。

熱門點閱》

►  蘇起/美式資本主義病了!「絕望自殺」人數飆升

►  盧信昌/不論佛系或魔系,都不能沒有經濟

►  苦苓/疫情蔓延值得安慰的33件事 不用開冗長沒效率會議

►  清明連假後 腹瀉可能是被感染 不要以為是出遊吃壞肚子

►  醫師籲:14 天內不要接近連假出遊的人 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