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軍隊封城」 吳斯懷:國軍要聽誰指揮?

▲▼立院總質詢國是論壇,吳斯懷。(圖/記者張榮恩攝)

▲吳斯懷。(圖/記者張榮恩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7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提到,若未來發生封城管制,需要動用軍隊協助的情況下,法源依據足夠與否?一旦封城並請軍隊協助,指揮體系應該是聽中央、指揮中心、地方政府,還是國防部?必須明確律定。

吳斯懷在國是論壇上,先是提及全世界疫情狀況險峻,各國也祭出封城對策,些許國家派出國民兵及軍隊協助封城管制。他表示,清明連假後,第三波疫情可能爆發,因此他要提醒政府及國防部,封城的法源依據及超前部署。

吳斯懷問及一旦發生封城,且動用軍隊協助封城管制時,法源依據是國防法、災防法、傳染病疾病防治法,還是紓困條例?而這些法源足不足夠?他接著說,如此一來,指揮體系是要聽中央、指揮中心、地方政府,還是國防部? 必須明確律定。

吳斯懷進一步提到,軍隊在封城上的專業訓練夠不夠?是否有行動準據的律定?同時他也說到,軍隊協助封城的預算支用的部分,是中央支付?地方支付?還是挪用國防預算?是否會產生排擠效應?

吳斯懷也提醒,還須思考動用軍隊時間長短是否影響正常戰訓本部?他認為,疫情在7到10天有可能爆發,現在準備都來不及,政府要超前部署,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