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餐飲業「報復性漲價」抗疫 海底撈率先調整6%

▲▼海底撈9月26日將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圖/翻攝自新華網)

▲海底撈等大陸餐飲業調整價格,以應對疫情的損失。(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餐飲業2、3月業績慘澹,原市場估計隨復工復產腳步推進,可迎來顧客「報復性消費」,但據陸媒刊文,已經有不少業者搶先在此之前,實施了「報復性漲價」,包括海底撈公開坦承,將菜單整體價格上漲幅度控制在6%,另外西貝莜麵村等,也進行大幅調漲。

事實上,據中國烹飪協會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春節期間93%的餐飲企業選擇關閉門市,損失慘重;另相比去年春節同期,78%的餐飲企業營業收入損失達100%以上,9%的企業營收損失達九成以上。

▲▼大陸春節新興消費成亮點。(圖/CFP)

▲大陸企業期待疫情結束後,消費者會有報復性消費行為,以拉抬經濟V型復甦。(圖/CFP)

在此之下,為了把疫情期間的損失賺回來,陸媒《觀察者網》作家勘文稱,還沒等到消費者回歸,有不少企業已經先實施「報復性漲價」,其中以海底撈為例,北京消費者反饋,血旺半份從16元(人民幣,下同)漲到23元,小酥肉從20多漲到50。

微博等社群媒體上,還有消費者坦言,同樣的一份現炸酥肉,已經從28元漲到了44元, 漲幅超過30%。此外,「半份鵪鶉蛋21,12個,分量少了很多,下面都是白菜了,消費不起來了。」

與此同時,報導也稱,「何止海底撈,普遍都漲了。」譬如西貝莜麵村的外賣訂單,土豆條燉牛肉、酸菜封缸肉等系列菜品在不同城市,甚至有比海底撈更高的漲幅。

據海底撈官方解釋,這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海底撈各地門市復工後,在餐桌數量、接待客戶數量方面都還有所限制,加上成本問題,以至價格因地方不同特性調整,整體控制在6%左右。

報導稱,這是海底撈半年裡第二次漲價了,包括2019年底因冬天肉價上漲,對於熱門地區進行3到5%的價格調漲。不過,中信建設的報告判斷,在疫情造成停業的46天哩,可能造成海底撈2020營收損失高達50.4億元。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