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大陸疫情防控成功 新冠病毒「傳染係數可達3.5」未來靠疫苗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4日表示,對抗新冠肺炎除了藥物,防治疫情還是要靠疫苗,他以天花為例,原本死亡率高達2、30%,但在天花疫苗出現後,病患大幅降低,「我認為,研製新冠肺炎疫苗非常迫切,必須要抓緊推進」。

根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鍾南山透露,1月18日被急召至武漢參加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當時意識到問題嚴重,隔天就有了結論,20日通報存在人傳人、醫務人員感染兩個現象,代表疾病會迅速蔓延。

鍾南山表示,「我們疫情防控策略是很正確的。早期實施上游堵截,把武漢傳染源截斷,在全國開展群防群治,後來上升為聯防聯控。什麼叫聯防聯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在中國是成功的。」

鍾南山認為,現在境外疫情加速擴大漫延,輸入病例加大,必須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入境人員必須都要做檢測,只要是陽性就要隔離。

▲大陸新冠疫苗進入人體試驗。(圖/翻攝自新京報,下同)

▲大陸新冠疫苗進入人體試驗。(圖/翻攝自新京報)

而鍾南山的團隊也展開氯喹和連花清瘟膠囊臨床試驗。鍾南山指出,從目前分析的結果看,兩者都具有比較肯定的效果。氯喹能夠縮短病程以及降低病毒負荷。連花清瘟膠囊能夠明顯縮短症狀緩解的時間。

他也指出,新冠肺炎與SARS相比,除了肺纖維化等共同特點外,突出的特點是小氣道裡黏液非常多,阻礙了氣道通暢,容易導致繼發感染。前期觀察了一些患者使用氫氧混合氣治療的情況,初步發現氫氧混合氣能夠明顯改善氣促,可能更適用於出現呼吸困難的患者。

「研製疫苗是很必要的!」鍾南山也介紹,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比SARS強很多,傳染係數可以達到3.5,也就是說,1個傳3個半,而SARS頂多是1個傳2個,所以現在有些國家每天增加上萬名確診病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1936年生於南京,1960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現北京大學醫學部),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公派留學生。17年前,SARS期間,67歲的鐘南山牢牢堅守於此;17年後,新冠肺炎疫情襲來,84歲的他,仍然像一名鋼鐵戰士站在斗爭最前線。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