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喊沒問題!幾小時後送進重症監護 「強生佛系防疫回顧」一堆漏洞慘釀大爆發

▲▼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強生日前提到群體免疫,讓60%英國人染病,就能產生抗體引發譁然。(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整理報導

新冠肺炎在英國疫情持續升溫,日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月27日確診後,原以為在家隔離、遠距上班,並且接受醫療團隊的治療與建議情況會好轉,未料7日傳出強生因為健康狀況仍不佳,被送進重症監護室觀察,以防危急時需要使用呼吸器。回溯起全英國的防疫策略,「溫水煮青蛙」導致現在嚴峻的情況,讓人不勝唏噓。

短短一個月「天堂成地獄」

英國優雅紳士的國度,緩慢的生活節奏,有禮多情的肢體禮儀,在疫情爆發初期,卻成為煉獄的導火線。回顧上月8日英國的確診通報僅273例,當時政府表示有超過23500人接受篩檢,但是呈現陽性反應者偏少數;直至今(7日)剛好一個月,英國確診人數達到51608、死亡病例5373人,其中確診更包括查爾斯王儲、英國首相強生。

「佛系防疫」震驚全球

正當全球三分之一個國家正被新冠肺炎籠罩,首相強生卻在三月中提出了「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思維,也就是只要有約60%的人受到感染,就能獲得群體免疫,推算下來至少會有4000萬英國人受到感染,當然可能伴隨著不少死亡,這也被外界怒批「視人命為草芥」、「佛系防疫過頭」。

此外,觀察英國的防疫政策,從一開始僅建議7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不要外出,到要求民眾減少非必要社交接觸、酒吧、餐廳劇院關閉,接著停課、減少地鐵班次,直到現在變成全國隔離、封城鎖國,越來越緊縮的政策可以看出英國疫情確實差一步就潰堤。

▲▼英國首相強生與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圖/路透)

▲強生與未婚妻都出現症狀,但未婚妻休養7日後出現好轉。

「中了才知嚴重」強生喊話:都給我待在家!

英國疫情爆發初期,強生曾「冷血」呼籲民眾「接受會有更多親人的離開」慘遭砲轟。直到3月27日本人確診後,一開始仍不斷對外喊話自己健康狀態沒有問題,並且已經啟動遠距上班,但10天過後強生卻坦承「身上還是有肺炎的症狀,但精神狀態良好,且也繼續跟內閣工作。」

未料,短短幾小時後,強生卻被送往倫敦聖托馬斯醫院,經過評估立刻送進症症監護室,政府團隊仍表示「一切都只是作為預防的措施,首相正在接受很好的護理。」據悉,強生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症狀,醫療團隊認為需要氧氣隨時輔助供給,這讓一向有英雄光環的強生,不得已只好進入醫院。

消息傳出後,英國健康專家認為,「強生狀況恐怕不樂觀」,然而《泰晤士報》報導,強生接受的4升氧氣,其實比真正重症患者接受的15升氧氣還要輕微,因此應該暫無大礙。世界各國領袖也紛紛送上慰問,美國總統川普更表示,「將會給予最好的團隊協助」。

雷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表示,除非有必要否則應該是不會送進重症室,唐寧街已經開始「漸漸坦承真實情況了!」目前,強生已經要求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暫代職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