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遊客歸零」陳時中道歉:是不得已!連假結束爆10多人急診 去過11景點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針對「11景點」發布國家級警報,要求暫勿前往,簡訊一發送,墾丁立刻爆發退房潮,訂房「歸零」,攤商怒斥被貼標籤、不公平。統計發現,約有150萬人次前往11景點,指揮官陳時中6日更親上火線道歉「這是不得已的」。對此,屏東縣政府也大動員,號稱自主提升防疫到全國最高規格,不僅有全國唯一夜市口罩臨檢、量體溫,還實施實名登記住房。

指揮中心4日中午針對11處發布細胞簡訊,強調「墾丁附近景點人潮擁擠,請暫勿前往。」墾丁大街人潮瞬間減少3成,更爆發退房潮,訂房「歸零」,縣府防疫指揮中心也直接增設恆春指揮所,警方大動作強制逛街民眾戴上口罩,人車分流,一天之內巨變,讓不少攤商大嘆「針對性太強」、「被貼標籤」、「不公平」,成了箭靶。

▲▼040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宣布:連假曾至人多景點自主健康管理14天。(圖/指揮中心提供)

連假結束後第一天,指揮中心6日提早召開記者會,宣布「若在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活動,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警報簡訊區域的選擇,主要是因應網路反應人潮以及疫情監測鎖定所選的11個景點,而針對發佈國家警訊的11個景點,透過電訊信業者根據訊號估算,從4月2日到5日總計有150萬人,平均逗留時間超過15分鐘。

指揮官陳時中也親上火線道歉,向旅遊、旅宿業者表達歉意,「但這是不得已的,成家群聚的風險未來社會代價可能會更大。」承諾未來政府各單位會安排一些紓困與振興方案。至於未來51勞動節連假是否取消,他則表示,主要還是依照疫情變化而訂。

▲屏東墾丁大街今早遊客稀少,宛如空城。          (圖/民眾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將於今天上午11:55,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共2則。(圖/陳姓讀者提供)

▲警報一發墾丁人潮瞬間歸零! (圖/民眾提供)

醫界專家認為,連假結束後勢必將迎來感染症浪潮,台大公衛學院也提醒,連假期間爆發大量人潮聚集,未來2周將是關鍵,只要每周「本土個案」守在20例以下,且不能超過境外個案數的12%,國內發生社區大流行機率就不高,就不會發生第二波流行。

高雄6日晚間就傳出,高醫、小港醫院等急診室收治10多名身體不適的民眾,因發燒、喉嚨痛跑去急診,開口就說「我去過墾丁。」這10多人共通點都是去過11個景點,因擔心染疫上門求診。醫護人員不敢掉以輕心,也備感壓力。

對此,屏東縣府指出,接下來假日、可能的連假,來到墾丁將採「人車分流」、「口罩臨檢、量體溫」等作法,讓容易群聚、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墾丁大街視同大型室內場所管制,此外,轄內合法旅館104間、民宿861間旅宿業也將採取實名登記措施,同時消毒、額溫量測,號稱要成為全台防疫的典範區。

▼警報發布8小時後,墾丁大街人潮銳減。(圖/記者吳奕靖攝)

▲國家級警報「墾丁請勿前往」8小時後,大街人潮瞬間少了3成             。(圖/記者吳奕靖攝)

▼連假結束後,墾丁地區進行大消毒。(圖/環保署提供)

▲▼ 墾丁地區(墾丁大街、大灣路、和平巷等觀光熱點)消毒。(圖/環保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