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查獲「出口防疫物資」1120萬件不合格!口罩就佔了994萬個

▲▼武漢,封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大陸為全球主要的口罩生產地。(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向世界多國出口了大量醫療物資,並傳出部分瑕疵及不良品的現象。大陸海關總署5日晚間發布最新數據顯示,從3月31日以來,共查獲非清單企業生產,或無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的醫療物資1120.5萬件,其中口罩994.1萬隻,防護服15.5萬套,新冠病毒檢測試劑108.5萬份,紅外測溫儀2.4萬件。

根據大陸3月31日公布的最新規定,出口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5類產品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相關資質,符合進口國、地區質量標準要求。

▼西班牙派軍機赴陸載運口罩。(圖/西班牙空軍)

▲▼西班牙軍方派A400M赴上海 載運各項醫療物資「航程預估33小時」。(圖/翻攝西班牙空軍)

海關總署指出,目前已對相關產品實施100%單證審核,審核重點包括品名、數量與申報是否相符,外觀是否霉變、有無污染或污化、是否超出保質期,是否破損及侵權,以及是否存在夾藏夾帶、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情況。

海關總署提到,在審核中發現,有企業夾藏口罩出口,還有企業試圖將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偽造成其他產品出口。

海關總署強調,對出口醫療物資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將責令其停止出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貨值金額50%以上3倍以下罰款,「構成走私行為或者走私犯罪的,海關將企業信用等級直接降為失信企業,並實施提高查驗比例、加大稽核查頻次、全額收取擔保金等嚴格管理措施。同時,官方將對該企業實施聯合懲戒。」

▼口罩外箱上可看見簡體中文字。(圖/西班牙空軍)

▲▼西班牙軍方派A400M赴上海 載運各項醫療物資「航程預估33小時」。(圖/翻攝西班牙空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