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確診降至1299例!專家籲「別以為勝利了」:大家對新冠缺乏想像力

▲▼ 武漢火車、地鐵開啟。(圖/長江日報)

▲ 武漢火車已經開啟。(圖/長江日報)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截至5日24時,現有確診病例降至1299例。不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3日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顯,但在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對其「傳播規律也缺乏想像力」,所以還不是歇口氣的時候,還要對疫情是否反復保持足夠警惕。

王辰指出,如今大陸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上的一個最重大的問題,就是必須把臨床和預防高度結合起來,這才是人間正道,「重視什麼就把什麼獨立出來的管理體系,容易變成一種畫地為牢的局面,其結果就是獨木難支。」

王辰表示,中央防疫領導小組已經明確提出,各地尤其是重點疫區,要通過核酸及血清抗體檢測進行健康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其中,通過核酸檢測可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通過抗體檢測可以反映人群的免疫水準;兩者結合可以對病毒規律和疫情走向有一個科學的評估,對於疫情防控有著深遠意義。

▲▼ 武漢火車、地鐵開啟。(圖/長江日報)

▲武漢地鐵開啟。(圖/長江日報)

對於一些國家實行的「群體免疫」策略,王辰認為,那是以犧牲年老體弱者的生命為代價,換來人群整體免疫水準的上升,疫情之後能夠放心打開國門,而中國是將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放棄一個患者,「後期可能面臨被動局面,對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國際交流和開放帶來不利影響。」

「我們民族必須增長的智慧,就是對醫學科技的高度重視」,王辰強調,目前抗疫戰主要打的是社會組織的仗,而非科技仗,「我們應該少一些說漂亮話的人,多一些目光冷靜、頭腦清醒、行動穩健迅捷的科學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