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美式資本主義病了!「絕望自殺」人數飆升

● 蘇起/台北論壇董事長

多年前筆者在美國博士論文口試時被問到,「如果外星人大舉攻擊地球,你覺得國際關係會有什麼變化?」我回答,「要看外星人實力如何。如果人類會毀滅,各國可能合作。如果不會,有的國家或許還結合外星人打擊對手國。」到今天我都不敢確定老師臉上的笑容是讚許, 還是嘲笑。

新冠肺炎來襲,像外星人入侵,充滿不確定。還好美中兩強經過兩個月口水戰,總算展現些許合作意願。但疫情處理方式不同,可能也凸顯一個更深層的課題:美國民主與中共社會主義制度,何者為優?本文先試析美國。

過去多數人都深信民主制度民有、民治、民享的優越性。筆者任職政府期間常跑國外,驕傲地宣揚台灣民主如何難能可貴,不少大陸人也表達真誠艷羨之意。

但這十幾年氛圍逆轉,不僅三成民主國家變得「形民主,實獨裁」,連歐美都有人開始質疑民主的正當性。怎會如此?

▲ 美國0.1%頂尖人士坐擁全國20%財富。(圖/維基百科。由 Donut上傳)

美式資本主義 「絕望自殺」人數飆升

首先要看經濟。

如果說中國大陸是政治決定經濟,美國就一直是經濟主導政治。現在關鍵是:資本主義病了!

自80年代起,資本主義過度追求利潤,忽視工資及社會福利,以致全球財富日益集中。僅僅26個超級富豪的財產總值就相當全球一半人口(即38億人)財富。

在美國0.1%頂尖人士坐擁全國20%財富,0.9%人享有另20%,9%人再占40%。貧富差距已嚴重到矽谷選出的眾議員向媒體坦承,他的鉅富選民非常擔心美國爆發革命。

底層90%人怎麼分配剩下20%財富?資料顯示,中低技術人員平均工資已四十年不漲。50%沒有儲蓄,更沒有退休準備;40%人是月光族;10%人沒有任何健康保險;只有三成高中畢業生付得起昂貴學費念大學。

這些教育程度偏低、就業困難的「窮白人」,占白人人口47%,多住在小州、小城或鄉村,只有遷離老家才有機會向上提升,沒機會的就嗑藥或借酒澆愁。

專家統計,近幾年「絕望自殺」人數飆升,2017年接近16萬人,等於「一整年每天摔掉3架滿載的737班機」。其中「嗑藥過量」7萬人,超過越戰陣亡人數。

據某退休美軍將領說,肥胖、嗑藥、酗酒與行為不檢等原因,讓符合募兵標準年輕人數降到四分之一。試想,民享信念怎不動搖?

▲美國肥宅因為太胖,完全無法工作只能靠爸養。(圖/翻攝自Daily Mail)

25小州僅16%人口 可否決84%人意志

民治呢?由於人口流動,小州愈小,大州愈大。但每州不論大小都有兩位參議員,所以任何人只要掌握占全國16%人口的25個小州,就有50名鐵衛軍在參議院,可以否決另外84%人喜歡的任何法案,影響官員任命,還足夠阻擋總統彈劾案。

聰明的川普先生緊抓這基本盤,輸了總票數仍贏得白宮;上任後儘管信口開河,為所欲為,也不必擔心民主制衡。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老想針對資本家開刀,當然緣絕白宮。川普不僅不得罪資本家,還把中高收入所得稅調降2-4%,把「窮白人」怨憤全部推到中國大陸、墨西哥、穆斯林、移民身上。

民治如此,難怪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對幾個民主支柱的信心普遍低落,如:總統(38%)、國會(11%)、最高法院(38%)、大企業(23%)、報紙(23%)、電視(18%)、宗教(36%)、銀行(38%),都遠低於20年前。

▲ 美國總統川普緊抓小州基本盤,輸了總票數,仍贏得白宮。(圖/路透)

若繼續惡鬥 長期競爭力堪憂

既然民享、民治受傷,美國「制度自信」自然打了折扣。不少專家甚至開始憂慮「數位革命」到來,將進一步對美國的分權制不利,因它不但決策緩不濟急,而且很難調動民間科技力為國家所用。

不過美國的潛力仍不容低估。

它的地緣安全性,讓它與任何大國競賽一起跑就領先一截;聯邦混亂,州政府及私部門仍有活力;它家大業大(GDP是中國大陸一倍半,總財富則是兩倍),經得起虛耗。如保持開放多元,它還能吸引別國菁英投效。

所以美國雖病了,病得不輕,但還是一頭大老鷹。如果美國能及早對症下藥,民主再生當可預期。如仍撕裂內鬥,任由病情惡化,則長期競爭力堪憂。

熱門點閱》

►  盧信昌/不論佛系或魔系,都不能沒有經濟

►  苦苓/疫情蔓延值得安慰的33件事 不用開冗長沒效率會議

►  清明連假後 腹瀉可能是被感染 不要以為是出遊吃壞肚子

►  醫師籲:14 天內不要接近連假出遊的人 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

►  死刑讓除夕夜燒死父母的翁仁賢圓夢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蘇起專欄

蘇起專欄 蘇起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國安會前秘書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