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信昌/不論佛系或魔系,都不能沒有經濟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新冠病毒正在全球做肆虐,哀鴻遍野之聲,此起彼落。

像是印度的德里封城,大城市的低端人口全數出逃;他們擔憂會受到排擠,更可能沒有糧食可供應,因而紛紛選擇要回到農村,好在原鄉自謀生路。綿延數公里的人群,也只能勇敢的沿著公路走下去;然而鄉梓父老,卻遠在千里之外。

肺炎疫情 天災?人禍?

在美國境內的新冠病毒感染,迄今已超過20餘萬例,死亡不幸上看萬餘人。可川普總統跟紐約州長庫莫之間的爭吵不斷,從防疫物資的援助到紐約是否封城,都有;除了唱衰國家偉大的彼此指控之外,在一次次的疫情記者會,總要歸結到庫莫州長有否念頭,要參與2020的總統大選!

遑論是川普總統發動關稅戰以來,國與國之間的互信原已不足;此際,又有在社會動員效率、醫療負載能量與核心利益、生命價值等的認定差異。因此仁心仁政的優先順位與投入的決心,很不同;若再加上特定立場的媒體宣傳,與各自支持者叫陣,一時之間,到底是天地不仁才讓新冠病毒為禍人間?還是有人擺爛在先,事後卻大搞防疫外交秀呢?

十足的火災現場一般,但卻沒人要參與滅火。

▲ 美國盤點各州供氧設備,發現設備雖然充分,堪用率卻普遍偏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疫情檢驗國家「即戰力」

誠然,疫病防治與公衛政策的最終效果,總要平衡好跨期間的各方利益,包括:經濟生產、庶民生活、產業扶持與傷亡減少。

在這之外,就要以地球暫停所爭取到得短暫喘息,做好全盤規劃和在疫苗、治療藥物的研發,以避免新冠疫情拖延,持續數年而發生的反覆傷害。此刻被嚴格放大檢驗的,正是國家即戰力的總體檢

從西歐國家到美國,普遍缺乏的就是支持療法所需要的供氧設備;再來,就是醫療人員的安全與防護裝備。

在個人防護裝備的生產,已經有石化業與不織布業者的積極投入;只差各國的醫政管理之下,必要走過的認證程序,之後即可上市供應。

驚人的是,攸關病患生命至鉅的供氧設備,在各個州政府盤點庫存的結果揭曉,發現美國設備雖然很充分,堪用率卻普遍偏低。

不幸的是,已達到復工狀態的中國大陸,雖有滿手訂單與可上陣的生產人力;但卻發現由歐洲國家所提供的配套組件,面臨供應斷鏈的窘境。

凡此等等的青黃不接,議題不僅會發生在救命的供氧呼吸器;也會落到秋天之後的大宗物資,因為肥料和農機具等的必要投入,於部分農產國家正陷入嚴重短缺。

 中美角力 阻礙生產鏈合作想像

阻斷疫情的急速擴散非常必要,如此才能維護醫療體系的順暢調動;所以更需要以人際空間的拉大,來換取集體應對的時間增加。

不管是佛系的苦口婆心,或是魔系的鐵腕措施,只要民眾聽的了勸、斷的了念,就會起作用。但是全球經貿與生產鏈的維持,因著中美關稅戰與各自選舉的盤算,各方先求自保的心思,處處阻礙了同舟共濟的合作想像。

對照印度德里出走的倉皇人群,他們想遠離疫區圖溫飽,蹣跚千里之後,卻有可能餓死在公路邊。

文明國家一旦失去了經濟互惠的意願,則可能讓救命設施與日後的維生供應,都補不上;就算一時三刻之間保的了命,終究要鬧出高昂的生活成本,甚至是在今年秋後的糧荒來。

 即使中國開工 歐日韓美供貨注定減少

解決之道,無他。此刻的人人自危,原本要反映在參與生產的工資與價格補償上;但川普總統想得可美,對美國擴大採購可以延遲;但銷美價格的調漲,沒得商量。

川普總統所採取的兩大動作,其一、是主動延後中、美協議的第一階段執行,同時要求大陸對美供貨,不得藉機漲價;其二、是針對醫療設備與相關貨料的進口,一律暫免關稅九十天的徵收。

橫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即使中國大陸冒險開工不加價,卻依舊要面臨來自歐、日、韓、美商的供貨減少。尤其各國不加思索,於第一時間即比照2009年的金融海嘯,大筆放款做賑濟和補貼。雖能扶持企業於不倒;但在這之後,想要徵召出重賞之下的勇夫,可就更難了。

非常時期,就必須有非常的做法。各國政府必須事先做好協商,才能在風險增高之下,還能讓供應價格不至於失控。於徵詢國內的產官學,各自開出清單之後;同時要有彙總與協調機制,交付給各主要產銷國家供應商,責令完成供貨組件與生產時程的總盤點,這樣才能確保產銷供應的有效銜接。

熱門點閱》

►  苦苓/疫情蔓延值得安慰的33件事 不用開冗長沒效率會議

►  清明連假後 腹瀉可能是被感染 不要以為是出遊吃壞肚子

►  死刑讓除夕夜燒死父母的翁仁賢圓夢

►  沈政男/除夕夜燒死父母的翁仁賢 沒遇到能了解他的人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