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愛美商機崛起?「健身與髮型」為型男之路第一步!

2020年04月6日 09:51

▲男性改造四大話題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男性改造四大話題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下同)

圖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年來,許多廣告行銷將男性美色包裝起來作消費的現象已層出不窮,而且這種現象也廣為大眾接受。新聞亦指出男性消費逐年增加,顯示男性也越來越願意花錢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其中包含打理自己的外型。因此,講究光鮮亮麗的外表不再是女性特有的專利,然而男性在改造變帥的過程中,究竟哪一方面才是改造的重點?就讓i-Buzz帶你一探究竟吧!

男性改造話題以身材、造型、服裝面討論為主

首先,i-Buzz從2019年1月-12月的187個頻道的「男性改造」話題中觀察發現,男性改造的話題討論可分為四個主要面向:身材面、造型面、服裝面與整形面。身材面的討論以健身減重的請益主題為主;造型面以外表型態與形象的討論居多;服裝面的主題多圍繞在穿著改變的請益與分享;整形面則以手術改變外在的請益討論為主。

其中以身材面、造型面與服裝面的話題較能引起網友的討論,三者的聲量占比僅有些微差距。然而從不少熱門話題發現,網友通常在討論男性改造的話題時,不會只討論一個面向,而是同時將各面向帶入話題中,如:網友尋求外表改變建議,該篇文章的回應就帶出服裝、造型與身材三個面向的討論。

網友重視身材雕塑與髮型造型 亦願意嘗試整形來改造自己

接著,我們進一步透過i-Buzz關聯技術分析來瞭解網友在各面向所關注的議題。在身材面部分,與男性改造關聯度較高的詞彙幾乎與雕塑身材相關,如:健身、減重、訓練、體脂等,顯示網友對於男性身材的雕塑話題有高度的興趣。其話題類型以請益議題為主,如:是否該投資健身、如何打扮讓人注意等。

▲「身材面」網友關注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身材面」網友關注焦點。

在造型面的部分,以髮型相關的詞彙與男性改造較具高度關聯,如:髮型、鬍鬚、瀏海、設計師等,足以證明髮型在男性造型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至於其他相關度較高的詞彙則為造型風格(嘻哈)與造型配件(眼鏡)。而話題類型方面,主要是在改造分享的文章中提及造型面話題的連帶討論為主。

▲「造型面」網友關注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造型面」網友關注焦點。

整形面的詞彙則相當單純,皆與醫美相關,如:微整、微晶瓷、諮詢師、隆鼻、骨頭、牙齒等。其中討論又以請益與資訊分享為主,像是有網友提問笑起來好看是否加分,或男性微整隆鼻夯的資訊分享等,由此可見,整形面討論聲量雖不高,但男性若想要優化自己的外型,整形依然是能夠被考慮的選項。

▲「整形面」網友關注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整形面」網友關注焦點。

至於服裝面的部分,其與改造相關的詞彙較為分散,其中包含穿搭(搭配與手錶)、形象(穩重)、購買相關(五分埔、治裝)等。而服裝面的話題以穿搭改造心得居多,如:阿宅友人改造計畫part1、2,網友自己的冬天穿搭改造等。

▲「服裝面」網友關注焦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服裝面」網友關注焦點。

身材面議題整體較受網友關注 「健身」、「髮型」最受網友熱議

最後,讓我們來看網友在男性改造議題中最關注哪些點。若以一個帥氣男孩來比擬男性改造,那麼他的身材是最受網友矚目。他每日努力「健身」鍛鍊身材是網友最為熱議的一詞,像前述提到的是否該投資健身的話題中,不少網友提到健身可以改變身材,擁有好身材卻是可以提升自己的魅力,所以健身絕對是個穩賺不賠的投資。同時,男孩「減重」的歷程也是網友的焦點,不少網友認為許多尋求改造請益的網友可透過減重獲得外表上的部分改善。

至於他的「髮型」是網友關注度第二高,在不少熱門話題中,皆可看到網友們提及髮型的討論,如前述曾提到的23歲網友的認真請益。多數網友認為「髮型」的好壞可以影響一個男性外表的整體分數。

▲男性改造Top5高關聯詞。(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

▲男性改造Top5高關聯詞。

而男孩身上的「搭配品」也是網友高度關注的部分,如:手錶、眼鏡、帽子等,從討論上來看,配件雖然不是男性改造的必備品,不過若是搭配得宜卻有顯著的加分效果。另外,男孩為了追求更好的外表而進行「微整形」亦獲得網友的關注討論,有網友表示現今的社會注重外表顏值,顯示多數網友可以接受男性透過整形來改變外表。

由此可見,男性改善外表的風氣逐漸盛行,而男性改造話題在網路上的討論亦相當多元化,若想要在此市場分一杯羹,相關產業可以趁勢推出更多誘人的產品、服務與宣傳來吸引更多的男性投入外在的改造。

●本文轉自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