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後確診者「嗅、味覺異常達2成」張上淳:不同地區病毒株疑有變異

▲▼040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有部份個案以喪失嗅覺、味覺表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5)日說明,國內從3月25日之後的病例已經有超過2成患者出現嗅覺、味覺異常,進一步觀察以歐美境外移入個案為主,至於前期包含中國大陸、亞洲移入病例則比較沒有觀察到,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不同地區病毒株出現變異,但還需實驗室進一步培養病毒分析探討。

新冠肺炎症狀除了常見發燒、咳嗽外,近期觀察更發現嗅覺、味覺喪失以及腹瀉等情況,經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討論後陸續列入通報採檢定義。張上淳分析,國內從3月25日後嗅覺、味覺異常個案增加,24日之前確診216例只有5例異常,占2.3%;3月25日至4月3日有132名確診,其中29人出現味、嗅覺異常,占比提升至2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表示,國內出現嗅覺、味覺異常主要都是歐洲境外移入個案,後來美國境外移入個案也有看到,流行病學調查主要是歐美得到感染帶回來個案比較有這樣狀況,至於更前面,包含中國大陸、亞洲地區移入的病例則比較沒有看到,推論一個可能性是「不同地區病毒珠出現變異」,也希望實驗室可以培養出病毒作進一步分析探討;至於是否比較容易重症,尚未看到相關現象。

張上淳也分析腹瀉症狀,3/31之前確診322例當中腹瀉僅19例為6%,發燒咳嗽則約有一半,腹瀉相對少,但4/1~4/3這三天的26例就有5例出現腹瀉,占了19%,以腹瀉表現的占比較過往更高。

張上淳說明,腹瀉則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症狀,所以認定上除了「不明原因腹瀉」之外,還需配合「旅遊史或者接觸史」作為通報採檢與否的基準;味覺和嗅覺喪失者相對少數,可循社區擴大採檢管道,有症狀就可採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