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推手 關貿公司12天完成國家級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捷運將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捷運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5日電

口罩實名制2.0能夠順利上路,幕後的功臣之一,是財政部旗下負責報稅軟體的關貿公司,50人團隊用短短12天推出eMask口罩預購系統,成功整合金流、物流與客服等,完成國家級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口罩成為搶手貨,2月起購買口罩採用實名制,民眾需每週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買口罩;而3月上路的「口罩實名制2.0」,進一步採網路預購、超商領貨方式,可讓上班族、學生等族群更容易買到口罩,不用到藥局排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實名制2.0」行政院從3月4日啟動相關討論 ,5日決定實施,12日開放預購,從提出構想到網購正式上路,僅約一週,系統開發時間更只有約短短5天; 預購平台不僅要介接健保署的使用者資料庫,還要結合手機APP、物流、金流等各種系統,是一項大工程。

主責網購系統的政委唐鳳,定調要改版報稅系統來製作口罩實名制2.0平台,這項重責大任,便交到財政部轄下、製作報稅軟體的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手上。

▼唐鳳示範「口罩實名制2.0」領口罩後直接續訂口罩。(圖/翻攝自唐鳳臉書影片)

▲▼唐鳳示範「口罩實名制2.0」領口罩後直接續訂口罩。(圖/翻攝自唐鳳臉書影片)

關貿公司董事長許建隆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自從3月5日接到行政院一通電話,就此啟動了這個「國家級的O to O任務」(Online to Offline,從線上到線下的電子商務模式)。這是關貿公司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突發任務,不僅任務時間短,系統內容也非常繁瑣,但是疫情當下,「我們當然是責無旁貸」。

許建隆說,關貿公司接到電話當天,便開始著手調度,從營運、報稅系統、資安、客服等各部門抽調人力,組成約50人團隊,全力投入開發。許建隆表示,為完成系統開發任務,團隊成員24小 時輪班,幾乎每天都待在公司,可說是沒日沒夜;關貿公司也盡力提供支援,開放會議室當作休息室,並訂下公司對面的商務旅館房間,讓沒時間回家的團隊成員,有地方可以好好梳洗或休息。

外界可能以為關貿公司做好網路預購系統、3月12 日開放預購後,關貿公司就已完成任務,但事實上預購開始後,才是真正的挑戰。接受專訪同時,關貿公司戰情中心的螢幕上,正顯示著eMask口罩預購系統目前的登入人次與預購完成人次,以及網站流量等各項監控數據。

許建隆說,口罩預購平台最難的不是線上(Online )的網站系統,而是線下(Offline)服務的整合。他指出,過去政府的網路服務系統,很少做線下整合服務,這次口罩實名制2.0要除了提供線上預購,等到預購結束後,還要整合線下的通知、銀行付款金流、中華郵政配送、超商物流等等,有非常繁瑣的資訊整合 工作。從接到任務,系統開發只有約5天時間,加上第一 輪預購7天期間,口罩實名制2.0從無到有,關貿公司團隊只花了12天。

許建隆說,團隊每天跟時間賽跑,在3月12日到18日的第一輪預購7天期間,團隊仍是上緊發條,繼續進行各項整合;許多跨部會協調工作也有賴行 政院與唐鳳協助,他打趣說,「國家機器真的動得很厲害」。 他表示,關貿公司從事貨物通關與報稅系統服務20 年,在疫情發生的初期,也發想過為國營事業開發人不 用接觸的打卡系統,避免上下班排隊打卡散播疫情,沒 想到被交付了意外的任務。

許建隆在專訪中也多次強調,「我們的同仁真的要給他們鼓勵」,用這樣短短12天時間,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 口罩財政部關務署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