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機訂單搶到八月後 不肖業者賺疫情財「一小時一個價」

▲▼大陸上萬家工廠24小時生產口罩、呼吸機,如同超級印鈔機。(圖/翻攝 中新網)

▲大陸上萬家工廠24小時生產呼吸機,如同超級印鈔機。(圖/翻攝 中新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生產呼吸機的廠商幾乎供不應求。目前,大陸華東一帶廠商訂單已經接到八月以後,無法再接新單。呼吸機市場甚至出現「炒賣現象」,價格哄抬誇張到「一小時一個價格」。

根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大陸2018年中低端醫用呼吸機平均單價為9.82萬,高端醫用呼吸機均價是35.79萬,漲幅並不大,低端產品因為競爭激烈,近年出現價格下降趨勢。但受疫情影響,目前美國與德、英、法、義現存呼吸機數量約為21萬台,全球需求缺口大約90萬台,大陸自產呼吸機變成國際搶手貨,價格狂飆!

▲▼大陸上萬家工廠24小時生產口罩、呼吸機,如同超級印鈔機。(圖/翻攝 中新網)

▲大陸呼吸機市場出現炒賣現象,一個小時一個價格。(圖/翻攝 中新網)

有呼吸機經銷商私下表示,「現在的呼吸機可能上午一個價,下午一個價,漲幅大概在30%到80%之間。」 舉例,之前一般行情呼吸機大約9萬上下,現在價格是10萬到50萬不等。從兩周前開始,呼吸機價格飛快跳漲,原因是國外訂單一下手就是幾百台,一般廠家產能供不應求。

除了上游零部件漲價,國際航班貨運費用上升,成本抬高也瞬間暴增。加上供不應求情況下,大陸呼吸機市場開始出現炒賣行為,價格一天一個樣。有呼吸機生產商表示,「一款呼吸機價格可以在一小時內連漲好幾萬,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人大量重複詢價,哄抬呼吸機價格,看似諮詢的人很多,最後真正的買家可能只有一個!」

大陸呼吸機市場行情被攪亂,不肖業者想趁機出口到國外,難度也很高。根據大陸業內人士指出,自產呼吸機出口海外,除了要符合大陸嚴格標準,國外認證最重要,比如美國要求FDA,歐洲要求CE。根據大陸工信部資料顯示,大陸有創呼吸機生產企業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產品取得歐盟強制性CE認證。如果不熟悉海外進口規則,即使辦理出口,也會被對方國家海關扣留,血本無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