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死亡難找見證人 英國擬放寬遺囑成立規定改成「影片見證」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英國倫敦。(圖/路透)

▲疫情在英國造成3600多人死亡,司法部將放寬遺囑見證的規定。(圖/路透)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截至5日上午,英國確診病例38690人,死亡3611人。司法部研擬新規定,將放寬遺囑規則,以免來不及向親人告別的情況。原來法規規定要有2位證人見證遺囑成立,但因為疫情的感染風險,可能將放寬為「減少證人數量」或者是「影片見證」。

依據英國目前的規定,需有2名證人現場證明,且證人必須和遺囑內容無關,才能成立有效遺囑。然而因為疫情的高感染風險,加上人人保持社交距離,若患者不幸死亡,臨終前很難依照現行規定成立遺囑。

為了因應疫情,司法部將暫時放寬遺囑成立的規定,改成「減少證人數量」或者是「影片見證」。但是司法部也表示,放寬規定必須與「詐欺風險」進行平衡與評估,當2位證人的規定被改變,遺囑的有效性可能變得十分脆弱。

英國信託與遺產執業公會(Society of Trust and Estate Practitioners,Step)的技術顧問狄恩(Emily Deane)表示,疫情已經位很多人造成風險,希望司法部能暫時放寬遺囑成立規定,在有限範圍內因應情勢做改變,而民眾也應該在這段期間更小心,確保遺囑的有效性。

司法部也和法律協會(The Law Society)討論如何使「簽署遺囑」與「委託書」更加快速與便捷。律師麥克尼爾(James McNeile)表示,立遺囑是否需要見證人一直是被討論的課題,例如澳洲給法官更多彈性去判斷遺囑的成立,遺囑與委託書也可以電子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