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隧道4月底完工 林佳龍曝艱困施工過程:真正的「愚公移山」!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與斷層共處的「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即將於4月底完成,交通部長林佳龍今(4)親臨工地視察施工情形,嘉勉工程團隊辛勞並予肯定。

國道3號月世界旁的中寮隧道與田寮高架橋2000年完工,不過隧道卻連年出現破損情形,直到2010年才被證實位於旗山斷層上,加上500公尺外的龍橋斷層擠壓,通車21年,隧道北口的地層像麻糬一樣,被擠壓隆起1.3米,隧道變形影響車行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說,為了徹底改善路況,高公局自2017年啟動維修工程,順著旗山斷層裁切隧道北口約100米,未來地面隆起將發生在隧道外,就不再影響隧道結構,只要定時削平路面即可。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目前工程已接近完成。(圖/高公局提供)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裁切隧道工程之難,除了隧道本身堅固難以拆除、隧道上方邊坡多達56萬噸的土方要移除,更難在必須維護下方行車安全,真的讓施工團隊傷透腦筋。

為了保持車輛通行,隧道上土方只能一點一點敲、一車一車運下山,是真正的「愚公移山」;而隧道只能在深夜趕工拆,每天工進最多3米,真的沒辦法快。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林佳龍視察中寮隧道長期改善工程。(圖/高公局提供)

林佳龍表示,這個修復工程的挑戰,遠遠超過新建工程,因此當網友私訊抱怨工程進度緩慢時,他也盼望大家多點體諒。「幸好在工程團隊的努力下,修建終於進入收尾階段,預計4月底就能全數完工。」

中寮隧道是國內經典的工程案例,林佳龍說,除了感謝工程團隊用耐心在高壓情境下完工,它也告訴我們「人無法勝天」。在這多地震、斷層的島嶼,所有工程都要順應土地的呼吸與脈動,才能與大地共存長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