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授憂東京淪下個紐約 健康男高燒5天才能檢驗…等到結果已傳染2人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學教授岩田健太郎(Kentaro Iwata)。(圖/路透)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學教授岩田健太郎呼籲政府展開更多防疫舉措。(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近來重創日本東京都,確診數連日大幅新增。曾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傳染病醫學教授岩田健太郎(Kentaro Iwata)認為,如果現在的情況繼續發生,前景便是黯淡的,東京可能成為下一個紐約市。

CNN報導,岩田健太郎為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2月曾登上「鑽石公主號」並講述日本當局的防疫漏洞,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不過他隨後把影片刪除並道歉。針對東京都嚴峻的疫情,他近期再度發聲,直言當意識到走上錯誤道路時,日本必須要有改變的勇氣,「我們可能在東京看見下一個紐約市。」

岩田健太郎表示,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紐約市爆發疫情的開端,情景就像現階段的東京。他認為,當局必須進行更多病毒檢驗。截至3日,日本報告3329起病例、74人死亡,然而擁有約1350萬人口的東京,只對不到4000人進行檢驗。

根據厚生勞動省數據,日本人口約1.25億,其中3萬9466人接受檢測;與其他國家相比,這個數字非常小。同時,人口比日本少的南韓已對起碼44萬人進行病毒檢驗。

▲▼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日本東京都。(圖/路透)

▲疫情衝擊日本東京都。(圖/路透)

然而,日本政府表示其檢驗制度是適當的,針對的是高風險的病例。厚生勞動省發布聲明給CNN指出,對不太可能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進行檢驗,等同浪費資源,當局則已要求一些有症狀的人待在家中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有患者則是感到相當痛苦。確診患者渡邊(Issei Watanabe,音譯)在東京的病房接受CNN採訪時,他不斷咳嗽,呼吸困難。醫生判定他的病情輕微,預計下周可以出院。

40歲的渡邊平時沒有吸菸習慣,健康狀況良好,但他的病症很快出現,身體痠痛、畏寒、失去味覺或嗅覺。然而,當他要求進行檢驗時,起初卻被拒絕,他高燒超過40℃長達5天後才可以檢測,結果呈陽性。

渡邊表示,那段期間他至少傳染給兩人,「人們不知道該做什麼,缺乏完善的資訊。」他呼籲大家不要出門,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他擔憂超過65歲以上的長輩,這占了日本社會多數,他知道自己會康復,許多老人卻不會。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呼籲民眾待在家後的第一個周末,街上還是可見人潮。(圖/路透)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呼籲民眾待在家後的第一個周末,街上還是可見人潮。(圖/路透)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與首相安倍晉三都呼籲,公民應待在家裡,避免旅行並要維持社交距離。回到上周,則還有大批民眾出門賞櫻,有些人戴著口罩,有些人則是沒有。

有些說法指出,日本的文化是習慣鞠躬而非握手,不少民眾都會戴上醫療口罩,也頻繁清潔雙手與口部,這些因素能讓該國不至於快速爆發疫情。對此,岩田健太郎說,這或許是一個原因,使得日本感染數比歐洲國家、美國要少,但理論未經證實。他認為,政府不該認為有了這些衛生措施,就能讓東京免於發生最糟糕的情況。

隨著東京確診數不斷增加,眾多民眾仍搭乘大眾運輸通勤,尖峰時刻車上依舊擁擠,日本多數企業都難以採納在家辦公的建議,雖然主要的百貨與500家星巴克暫停營業,許多酒吧與餐廳仍照常開門,顧客一位接一位持續上門。

►醫療系統快爆炸!日「輕症+無症狀者」只能回家隔離...瀕緊急狀態
►東京單日增97例創新高!安倍送「每戶2片布口罩」防疫…日網轟:浪費納稅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