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莎莎「徵原住民約會」PO文挨轟歧視! 遭網灌爆:我真的不懂…阿爆說話了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網紅「愛莉莎莎」曾在韓國留學,回台後成為全職Youtuber,影片題材相當多元,也吸引許多粉絲關注。然而人紅是非多的她,近來又因為一篇有關原住民的發文掀起爭議,文章遭批有歧視意味,就連原住民女歌手阿爆(阿仍仍)也忍不住發表個人看法:「文案真的很重要啊!」

▲愛莉莎莎挨轟歧視,阿爆說話了。(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阿爆臉書)

▲愛莉莎莎、阿爆。(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阿爆臉書)

▲愛莉莎莎挨轟歧視,阿爆說話了。(圖/翻攝自阿爆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爆轉發愛莉莎莎原版文案。(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阿爆臉書)

愛莉莎莎近來前往台東旅遊,想拍攝一個新的企畫,因此她在1日於IG發文公開徵人,「我想要找『原住民約會』,有沒有原住民想要參加?(我要很有原住民味道的,就是不要已經漢化的),然後要知道只有原住民才會去的地方,或是帶我去吃原住民才會吃的料理,台東卑南族佳,或是山上的司馬庫斯之類的,越有文化的越好!會喝小米酒還有穿傳統服飾更好,有人想參加嗎?」

然而,這篇PO文上傳後,隨即引來網友批評「只有我覺得這段話很歧視原住民嗎?」對此,愛莉莎莎先是留言表示,「說很韓/正韓就是哈韓,說很原住民就是歧視?是自己心中帶有偏見,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愛莉莎莎也在IG限時動態解釋,自己並沒有歧視的意思,「我的想法是文化沒有『高低』之分,只有『差異』,而我們之間的不一樣,早就(造就)了彼此的特殊性,所以希望不要再有人覺得有歧視感了,如果歷史因素等等,『漢化』這兩字會讓某些人不舒服,我可以移掉,但是很原住民到底有什麼不好,我真的不懂捏?」

▲愛莉莎莎挨轟歧視,阿爆說話了。(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愛莉莎莎回應網友。(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話雖如此,面對網友怒火,愛莉莎莎事後仍將PO文進行修改,希望外界能夠「停戰」:「原版文案讓某些人感到不舒服不好意思,經過和許多原住民溝通,已經改了唷。」至於修改過後的文章,也增加了一段她的真心話,裡頭也包括:「別再說我歧視了好嗎?真的希望能讓大家好好了解原住民文化~。」

不過,愛莉莎莎之後的發文,又再度掀起爭議,原因是人在台東遊玩的她,發文內容提及「好山好水好無聊」,對此,她則在IG限時動態解釋,是因為跟長輩出去玩,「每天都在發呆看海」,又加上碰上天氣不好,才會這樣發文。不過,她事後已將文章內容刪除,只留下出遊照片。

▲愛莉莎莎挨轟歧視,阿爆說話了。(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愛莉莎莎解釋「好山好水好無聊」背後原因。(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愛莉莎莎挨轟歧視,阿爆說話了。(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愛莉莎莎表示已經修改文章。(圖/翻攝自愛莉莎莎Instagram)

對此,身為原住民歌手的阿爆得知後,也在粉絲專頁轉發愛莉莎莎的PO文,發表個人看法,「沒有機會遇到自然沒有機會了解,自然也就不理解自己的文字為什麼引起網友回應帶有歧視感,秉著不知者無罪又想避免後續被不知者冒犯的行爲,決定集思廣益,從基本的網路文案怎麼寫不失禮開始。」於是,她詢問眾人,「假如你是版主小編會怎麼改此篇呢?」

阿爆也在文末強調,「討論是為了進步,謾罵只會錯過彼此了解的機會,上一代沒教你這一代可以網路討論,文案真的很重要啊啊啊!」而看見愛莉莎莎一度回覆網友「很原住民有什麼不好?」她則表示,「蠻訝異版主是念社會人文相關的科系,提及不同族群的文化敏感度真的要加強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