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搭捷運、公車要戴口罩?黃珊珊:研擬4月9日強制執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3日召開防疫會報,針對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是否應強制戴口罩一事,黃珊珊表示,目前還是有民眾在排隊買口罩代表,現階段仍無法普及性取得口罩,「擔心有些民眾無法取得口罩,會請交通局溝通,是不是在4月9日新制上路後強制規範,也就是4月9日再強制戴口罩才能上公車」,會與新北兩市會統一公告。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徐斌慎攝)

黃珊珊表示,大家關心的公車捷運問題,中央宣布相關社交距離後,室內1.5公尺距離在公車與捷運有執行困難,中央也說無法達到1.5公尺距離的話要戴口罩。目前有95%以上的人戴口罩,還是有人無法戴,公車上也無法全面量體溫,且還有少數沒戴口罩。

黃珊珊表示,之前希望中央訂出統一規範執行,但今天發現還是有大批等待藥局開門的民眾,代表還是無法普及性取得口罩,「我們擔心有些民眾無法取得口罩,請交通局溝通,是不是在4月9日14天買9片的新制上路後強制規範,也就是4月9日強制戴口罩才能上公車,與新北兩市會統一公告」。

關於法源問題,會後聯訪時黃珊珊進一步解釋,傳染病防治法有授予地方中央做處置,只是地方要經過中央同意,目前是說中央有中央規範,但中央會尊重地方,法源沒問題。

黃珊珊說,基於雙北生活圈,我們希望一起制定,且將來若有困難,例如硬要上車、發生衝突時,有強制力跟罰則嗎?相關罰則需要中央授權,現階段先做防疫宣導、柔性勸導就醫。口罩可以用布的也可以上車。但若要處罰需要中央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