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蘭淚崩三叩首恩師小鳳仙 悲憶戲狀元:您就是出世要來演戲

記者林奕如/新北報導

小鳳仙(陳麗如)3日在板橋殯儀館舉行告別式,楊麗花到結拜姐妹靈前拜別,情緒一度潰堤,走出告別式時哽咽說不出話,陳亞蘭代表徒弟們悲唸追悼文,「敬愛的老師,站在您面前的都是您的學生,不管要學什麼角色,您都有辦法教,因為您是戲狀元,任考不倒,人講您就是出世要來演戲(歌仔戲)。」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楊麗花、陳亞蘭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小鳳仙告別式,陳亞蘭代表徒弟唸追悼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陳亞蘭代表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麗花和小鳳仙情同姊妹,近期因疫情關係,楊麗花沒來得及到醫院見小鳳仙最後一面,親自打點告別式布置,花台上放置的花,全都一手包辦,討論很久,她希望莊嚴有美感。陳亞蘭代表徒弟們唸悼念文,字字句句真摯,最後三叩首送別師父,全場哭成一片。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楊麗花代表鞠躬。(圖/記者林敬旻攝)

▲▼楊麗花現身小鳳仙告別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楊麗花、陳亞蘭離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亞蘭邊唸邊落淚,「敬愛的老師,站在您面前的都是您的學生,這些孩子進來楊麗花歌仔戲都很稚嫩,大家都抱著愛歌仔戲熱情而來,有的要學楊麗花,有的要學許秀年,當然也有人要學您,不管要學什麼角色,您都有辦法教,因為您是「戲狀元」,任考不倒,您就是出世要來演戲。無論是小生、小旦、老生、老旦,還是現在大家對您的印象三花,無論是歌仔戲來是電視劇大嬸婆,有您的出現就有掌聲、笑聲。」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小鳳仙告別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亞蘭一早7點起床,在空白紙上手寫,寫下心中追悼文,她提到小鳳仙對歌仔戲奉獻:「您不只是教導學生,您受楊阿姨的拜託,在許秀年姐初入團,由「囝仔生」轉小旦是受您的指導,司馬玉嬌初上國家劇院演貂蟬的歌仔韻是您一句一句教出來。您都叫我「三寶」,因為我去錄音室都會緊張,發不出聲唱歌,您就叫我的乾媽幫忙補身體,我都講老師,您可以一Key給我,因為您聲如洪鐘,您若開口唱歌,大家都被您吸引。您都叫紀麗如「噗攏共」,因為她常出場就跌倒,您都講哎唷,妳要怎樣做小生,她講,我入團就講我是要來學小鳳仙,現在她的表現,應該有傳承您。」

▲小鳳仙(陳麗如)告別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小鳳仙告別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最後領軍徒弟們三叩首拜別老師,讓全場哭成一片,「敬愛的老師,感謝您一直用愛心、耐心、苦心來教育我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請受我們三叩首,感謝恩師用心教導,感謝恩師對我們無怨無悔付出,感謝恩師您對歌仔戲無私奉獻,人世間少一個明星,但是我看天就會看到您在天頂閃爍,您永遠是大家心目中最亮、最閃爍的那顆星。」

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也是楊麗花歌仔戲團戲曲導演與當家丑角的小鳳仙,文武全才,是楊麗花歌仔戲的重要靈魂人物,甚至是背後推手,楊麗花成立歌仔戲團時,便將她提升為戲曲導演,將招收的四期學生都交由小鳳仙教導,其中較知名的學生就屬葉麗娜、紀麗如。除此,小鳳仙甚至還會編寫歌仔戲劇本,長年來對歌仔戲貢獻良多,她的離開,也讓歌仔戲界慟失一名最優秀的戲神、長者與老師。

►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