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79列車翻覆釀1死 工務段職員爆料:護坡裡面全是沙子

▲鐵軌旁崩塌的護坡(擋土牆)。(圖/翻攝澎湃新聞)

▲鐵軌旁崩塌的護坡(擋土牆)。(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湖南郴州3月30日發生的T179次火車脫軌翻覆意外,導致部分列車起火,造成1人死亡,127人受傷。由於該起事故是因鐵路邊坡土石滑落才造成的,因此,工程人員昨(2日)仍持續對坍方的坡進行加固工作,不過,有職工爆料,此前有長時間,沒有工務段人員到事發路段巡道檢查,也有工作人員發現,「護坡裡層,幾乎沒有混合凝固的沙子。」

▲翻車事故發生後,工作人員維修損壞的鐵軌 。(圖/翻攝澎湃新聞)

▲翻車事故發生後,工作人員維修損壞的鐵軌 。(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坍方地點位於永興縣境內的京廣線馬田墟站至棲鳳渡站路段,垮塌的護坡位於由北往南方向的鐵軌左側,坍方處底部目測長約10公尺,頂部的坍塌面積則更大。廣鐵集團衡陽工務段馬田墟線路車間的職工劉鐵(化名)1日提到,在現場施工發現,塌方處的護坡質量可能有問題,「哪有什麼水泥,全是沙子在裡面。」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建造師表示,護坡(擋土牆)主要用水泥砂漿和片石砌成,「一般而言,達到足夠設計要求的水泥砂漿,不會出現風化,即使出現強度降低,也不可能變成是鬆散的沙子。」

▲湖南火車發生翻覆意外。(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湖南火車發生翻覆意外。(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此外,正在事發路段附近值班的馬田墟線路車間職工劉田旭(化名)指出,事故發生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工務段職工沒有到事發路段巡道檢查。他提到,鐵軌上險情的排除,列車司機的觀察很重要,「今天才開始有防洪巡查的,專門看線路的排水和護坡這些。」

劉鐵則透露,這段時間工務段和車間沒有安排人員沿線巡道,「線路上都有搞不完的事情,哪有時間去巡邏呀」;「以前我們24小時有人巡邏,其他工務段不清楚,反正我們段裡全部取消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取消。」

據了解,巡道工主要以步行的方式,沿鐵軌巡查線路,檢查鋼軌、路基等設施以及坍方落石、自然災害等險情。不過,巡道檢查一般跟天氣有關,劉田旭表示,「雨量的警報標準好像是50毫米,雨量一報警,我們就兩個人一個班出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