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凹洞到底要怎麼遮?關鍵1技巧 肌膚立刻變平滑

▲(圖/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明明就知道臉上長痘痘和粉刺不能擠,但有時候就還是手癢,忍不住看到就擠,想當然沒有專業手技的我們,亂擠痘痘和粉刺的下場就是,臉上留下痘疤,嚴重的甚至還會有凹洞~而最可怕的是當痘疤和凹洞爬上妳的臉後,就沒那麼容易讓它們消失,就算化妝也遮蓋不了!如果妳也有這些問題,快來聽看看專業皮膚科醫生給妳去痘疤的建議,還有彩妝師教妳如何遮瑕,才能讓痘疤消失!

痘疤和凹凸洞的成因

皮膚專科醫生陳珮瑤指出,從醫學角度上來說,痘疤主要分為3大類:紅色痘疤、咖啡色痘疤印及凹凸洞。至於痘疤的色素深淺度,會因個人黑色素細胞的活躍程度而異。

紅色痘疤:痘痘出現時,皮膚會發炎引致血管膨脹及增生,令患處變紅。

咖啡色痘疤:痘痘痊癒後,產生過量黑色素及色素沉澱而形成。

凹凸洞:若皮膚發炎情況嚴重,或用手去擠壓、揉捏、用痘痘棒去接觸痘痘,使發炎情況惡化,並且傷及皮下的骨膠原,膚質表面會變得不平滑,更有機會留下凹凸洞。

要治療痘疤,陳珮瑤醫生建議可參考以下消除臉上痘疤方法:

▲(圖/FERLISTOCKPHOTO-GETTY IMAGES)

去痘疤方法:紅色痘疤

一般情況下,1-2個月內,紅印就會自然減淡。若情況持續,患者可考慮接受雷射治療,將多餘的血管打走,藉以幫助淡化紅印。

咖啡色痘疤:

▲(圖/VLADIMIRFLOYD-GETTY IMAGES)

每星期進行一次臉部磨砂,清除老化角質層,加速色素脫落。可於醫生指示下,接受果酸治療,增強新陳代謝,加快咖啡色疤減淡的速度。

或是使用由醫生處方,含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成分的外用藥物,有助抑制產生黑色素的酵素,從而改善痘疤,一般使用4-6星期後始見功效。

但使用此成分的藥膏時,需配合塗抹防曬霜。由於果酸及對苯二酚成分帶有刺激性,不可隨便自行購買與使用;尤其是敏感性肌膚人士,應預先咨詢醫生的意見。

去凹凸洞方法

屬永久性疤痕,不會自行消失。針對明顯的凹陷的疤痕,注射填充劑,如透明質酸到凹陷位置,可填補失去的皮下組織中的空間,使其脹起並回復平滑。

或是借助高能量激光分段換膚治療,原理是以激光能量深入皮膚,形成微熱治療區,將能量輸送至皮膚細胞,幫助膠原蛋白的增生,令凹陷的皮膚表面回復平滑。一般經過4-6次的治療,可見凹凸洞明顯得以改善。

痘疤遮瑕的小技巧

專業彩妝師表示,想要完美遮瑕臉上的痘疤和凹洞,要根據痘疤的色澤及狀況而用上不同顏色的飾底乳,再配合遮瑕膏去做遮瑕.

紅色的痘疤:

以可先用遮瑕刷沾取綠色飾底乳,薄薄的點上於痘疤處去做顏色的調整,淡化紅色的痘疤印。

咖啡色的痘疤:

先用橘色/黃色飾底乳去打底,然後點上近膚色的膏狀遮瑕膏,並用指尖暈開痘疤的周圍,讓疤痕隱藏.

結痂中的痘痘:

建議選用滋潤型的遮瑕膏去做遮瑕,而且上完遮瑕膏後,要即時清潔遮瑕刷,預防細菌滋生。

臉上的凹凸洞:

凹凸洞比較難完全「遮蓋」,專業彩妝師建議說可以先用粉底刷,沾上少許粉底液,以打圈方式再臉上凹洞處上粉底去做打底隱藏,之後再輕掃霧面蜜粉,透過霧化的效果,令凹凸部位於視覺上顯得平滑一點。

資生堂 HAKU驅黑淨白 植萃綺肌露 30mL,NT$2,200



資生堂美白研究室最新研發─革命性創新亮白成分IBR,能減緩酪胺酸酶生成,有效預防「細微斑點」生成,一掃肌膚暗沉,升級為透亮白皙的飽水綺肌。

ORBIS 全能盈白精華霜,30g,NT$1700



『菸鹼醯胺』能同時針對細紋與美白發揮作用,並獲得日本國家認可其有效性。獨家植萃保濕成份『Base Enhancer』,使撫平細紋、亮白肌膚效果發揮更全面、顯著。」另一項產品特色是,ORBIS全能盈白精華霜無需使用特別手法,只要直覺性全臉塗抹即可,一瓶雙效,同時實現全臉、部分保養的精華霜。

THE FACE SHOP貼妝恆潤粉底液SPF30 PA++,30ml,NT$850



維持既有的高遮瑕度與持妝度,一抹讓人驚豔的高延展性更是提供肌膚光澤及保濕度,上妝後如同自帶打光版般透潤光亮!

ANNA SUI 黑心皇后毛孔隱身精華蜜粉餅 9g,NT$1,250



細緻的蜜粉設計,粉末中富含遠比毛孔還細小的美容保養精華微膠囊,在每次上妝的同時,美容保 養精華微膠囊可在上妝的同時將保養精華成分送到肌膚深處,並緩慢釋放藉以調理皮膚達12小時以 上,內含積雪草萃取、黃芩萃取、桃柘酚等成分,防止皮脂氧化,並減少黑頭粉刺產生,長期使用 能持久修飾毛孔瑕疵。

文/柯夢波丹 圖/品牌提供、GETTY

【2020母親節百貨特惠】超限量必買彩妝推薦清單!所有最優好貨就趁現在囤一波~

「我的臉型到底適合哪款短髮?」能修飾方臉、圓臉,還能同時拉高身材比例~完整解析挑起妳的短髮癮

*本文由 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流行時尚資訊,盡在《柯夢波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