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高寒地救援訓練班 學員:越過好幾座百岳 體認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 嚴苛環境磨練意志力

學員蘇允恆下士體認到「救人必先自救」。(軍聞社記者陳軍均攝)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台中報導

為訓練官兵高寒地作戰能力,儲備平時災防救援能量,陸軍特訓中心「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接受為期12週的紮實課程後,於日前順利結訓。

訓練過程中,學員們需依教官指導反覆操作以嫻熟技巧外,在「野外求生」、「高寒地救援應變」及「傷患處置與後送」等課目中,更要耐受寒冽天候所帶來的各種不適,增添執行任務的困難度。

特訓中心表示,國軍以保家衛國為職志,透過提升作戰能力與救援技能,以發揮「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效能,方能不負人民所託。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學員 嚴苛環境磨練意志力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台中報導

高寒地救援訓練班主要在培養學員具備高山上自救與救人的能力,在冬季進行訓練,讓學員們在嚴苛的環境中訓練並磨練意志力。

教官鄭文忠士官長表示,不會因為身分的差別,對訓練有任何一絲不同,所有訓員必須謹記所有步驟、要領,否則對於自身也具有致命性的危險。

鄭文忠士官長今年個人教學生涯已邁向第23年,希望能將自身所學,傳遞給更多後輩,進而強化高寒地區救援能量。

學員全貫彥上兵則指出,在高寒地救援訓練班受訓期間的每個課程,是他從未接觸過的,每一項課目都有風險,所以壓力真的很大,大多是怕影響到人身安全;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自信心增加了,之後學習各項課程,也都能更快速地做到教官們的要求。

學員蘇允恆下士體認到,三個多月的高寒地救援訓練班,收穫真的很多,和學員們一起經歷高山氣候,越過好幾座百岳,第一次做過那麼多充滿挑戰的事,在教官、助教和同學的幫助以及教導下,體認「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這句話,在高海拔寒冷甚至下雪的氣候,一定要想辦法把自己照顧好,因為「救人必先自救」!

助教江盈葶中士則說,高山讓人又愛又恨,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悟,大家共患難,在很苦、很冷的環境中訓練,有時很想放棄,但經歷過後,會發現「原來,在山下所過的,不是辛苦,而是讓自己鬆懈的理由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