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時掌握5萬居家檢疫者動態」獲國際讚譽!美《石英》雜誌專訪陳其邁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台灣靠著優異的防疫表現,獲得國際肯定。其中,台灣超前部屬「即時掌握5萬居家檢疫者動態」的做法也獲得國際讚譽,美國知名財經雜誌《石英》特地專訪幕後推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以高收入族群為主的著名網路財經媒體《石英(Quartz)》相當關注台灣的防疫表現,這次特地訪問陳其邁,分析如何運用電子圍籬技術,即時掌握高達五萬名以上居家檢疫者的動態,避免疫情擴大。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大陸施壓,讓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無法獲得重要和及時的資訊,雖然如此,台灣的防疫表現卻很出色,截至3月31日,台灣共計有322例確診病例,相比之下,人口總數和台灣相似的澳洲確診病例超過4,800例。

報導中特別關注「電子圍籬」系統,其實不少國家都有類似的作法,但台灣卻比大多數國家更早實施,台灣政府的迅速應對,獲得國際讚賞,其中包括紐西蘭總理和歌手瑞奇馬丁等國際知名人士。所謂「電子圍籬」是藉由手機信號,掌握特定對象,離家太遠會將觸發警報,並向當事人發送簡訊以確定他們的所在,違反隔離規定的人將被處以最高新台幣100萬元的罰款。

報導中舉例,一位在台灣接受居家檢疫的民眾,因為手機沒電15分鐘,發現有四通政府機關來電,更有兩位警察登門訪視,查驗是否有違反居家檢疫規定,事實上,由政府利用手機定位掌握行蹤的人數約有近五萬五千人,也就是這次接受居家檢疫者的人數。

事實上,台灣1月下旬開始研究這項系統,1月底農曆新年,當台灣全國各地許多人忙於慶祝農曆新年假期,不同部門和機構的官員聚集在一起,討論如何處理越來越多預期將會需要居家檢疫之人的方法。包括電子手環(香港實施),但最終決定使用以手機為主的電子圍籬。台灣政府認為這樣比較不具侵入性。幾天後,系統開始運行。

陳其邁在報導中表示,「我們相當早就實施這項系統系統,避免這項流行病造成工作人員沉重負擔。」陳其邁負責建構電子圍籬。 「每天都有很多人從中國回來,如果我們使用傳統的隔離方法,不可能對所有人進行掌握。」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說明,每個電信公司都有不同的計算手機位置的方法,包括距離基地台的距離以及相對於基地台的方向。只要打開手機,就能確定位置。而且,如果手機關閉,也能被防疫單位知道,並且向第一線的行政人員或警察發送消息,以便他們跟進。

簡宏偉說,「到目前為止,該系統非常準確,只有大約1%的警報是假警報。通常,不精確的位置參數是因為手機位於農村地區,信號接收點參差不齊,或者是因為手機位於高層建築物中,而該建築物從遠處的基地台接收信號。」

不過,電子圍籬系統也有隱私問題。報導中指出,台灣政府表示,疫情過後,追蹤系統就會終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