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問「台灣加入WHO」被斷線 港府要追究:違反一中原則「台長須負責」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電台(RTHK)記者日前透過視訊訪問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多次詢問「WHO是否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被艾沃德以「中國各區都做得不錯」回答。這段訪談隨後引起大量討論,但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日表示,《香港電台》的相關表達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廣播處長梁家榮需要負責。

▼來自加拿大的公共衛生專家艾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圖/路透)

▲▼來自加拿大的公共衛生專家艾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圖/路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到,香港電台節目The Pulse(脈搏)的相關表達,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香港電台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出,眾所周知,世界衞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還強調,香港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根據《香港電台約章》內容,香港電台應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艾沃德曾表示,若感染想在中國大陸治療。

The Pulse記者唐若韞訪問艾沃德時,詢問「WHO是否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等問題,艾沃德先是皺眉,接著停頓了大約9秒鐘,回應「很抱歉,我沒聽到你的問題」,並婉拒唐若韞再說一次問題,表示「不用了,沒關係,我們可以進行到下一題」。

唐若韞後來也再次想詢問與台灣有關的問題,但艾沃德的畫面卻突然消失,疑因不明原因斷訊,不過唐若韞並未放棄,重新撥了一次電話,詢問「我想要知道你是如何評斷台灣到目前為止,在防疫方面上的表現?」艾沃德則回應,「嗯,我們已將談論過中國了,你知道的,如果你檢視中國各區域的情形之後,會發現他們其實做得相當不錯。」並隨即接著說,「謝謝你邀請我參加這項訪談,也祝你們在香港的防疫工作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