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頻繁出入南海 北大研究:中美海空近距對峙機率升高

▲▼美軍海軍P-3C陸基遠程反潛戰巡邏機。(圖/翻攝 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海軍P-3C陸基遠程反潛戰巡邏機。(圖/翻攝 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日,美國軍機經常繞行中國南海領域,雙方氣氛緊張。根據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最新報告指出,美軍2019年在南海的軍事活動規模和強度都有明顯加強,未來中美海空力量近距離對峙交鋒機率將可能升高。

該報告指出,二戰結束後,美南海最強大的力量一直是美軍,所有軍事部署也牽動南海局勢。近年,中國解放軍海軍開始崛起,美軍在南海的部署活動有再度升溫情況。內容指出,2018 年美海軍在南海地區開展 5 次闖島式 「航行自由行動」,去年美軍先後有3艘航母前往南海地區,佔全年部署航母數目的一半以上。2019年美軍在南海地區繼續保持高強度軍事活動態勢,在南海展開8次闖島式「航行自由行動」,相較2018年提升60%,

▲▼美國海軍EP-3E電子偵察機多次進出中國海域。(圖/翻攝 Aircraft Spots)

▲日前,美國海軍EP-3E電子偵察機、P-3C反潛戰巡邏機進出中國多個海域。(圖/翻攝 Aircraft Spots)

報告總結,中美之間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對抗,將會持續增強。美軍部屬上會呈現多元化趨勢,在南海的行動還是以海、空軍為主導優勢。美軍仍會按照明暗兩條線的方式與中國在南海地區針鋒相對,明面上藉助在西沙群島、黃岩島和南沙群島附近實施「航行自由行動」、艦機過航及巡航、穿越台灣海峽等方式挑釁和施壓,暗裏則不斷強化偵察力量部署,把握戰場建設。

美國也會進一步加強軍事交流,擴大軍演,加大武器裝備販售、贈送二手裝備,讓相關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另外,美軍越南的軍事合作可能進一步深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