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SARS感染巔峰就在4、5月! 他沉痛「醫院變戰場」:連假沒口罩真的別出門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已蔓延全球205國或地區,突破92萬人確診、4.6萬人病逝,清明連假則是台灣的一大考驗。歌手林俊逸回憶起17年前的SARS疫情,當時只要在路上咳嗽就會被瞪,也重創醫療體系,當年的疫情高峰就是在4、5月,因此讓專家非常擔心,「沒有經歷過2003年的慘,就不能理解活在恐懼的痛。」

林俊逸1日在臉書發文,希望台灣人在連假期間盡可能不要出門,減少群聚感染機會,如果真的非掃墓不可,就要多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他回想17年前發生SARS時,因為對傳染方式不了解,每天都在吵要不要戴口罩,也沒聽過「接觸傳染」這個詞,也因此讓醫院成了戰場。

▲林俊逸呼籲清明連假小心。(圖/翻攝自林俊逸臉書)

▲林俊逸呼籲清明連假小心。(圖/翻攝自林俊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感染的300多人中,院內感染就有246人,使得醫療體系受到嚴重打擊,而SARS的疫情高峰就是在4、5月,林俊逸直言,這也是專家們擔憂也提出警告的原因,「請大家在清明連假期間格外小心,因為沒有經歷過2003年的慘,就不能理解活在恐懼的痛。」

連假最被考驗的就是交通問題,不論是台鐵、高鐵或國道客運幾乎一票難求,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此次大眾運輸最有可能帶來群聚感染。他說,目前來講,最大型活動可能就是清明節的南來北往,造成社區感染爆發不是沒有可能,且在爆發當時根本不知道,「大概1、2周才會冒出來。」

王任賢認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加上輕症狀,約莫在連假兩周後會有一波確診高峰,因此呼籲一定要加強搭車的防疫措施,當局得趕緊下令搭乘公共運輸得全程戴口罩。

▲▼林俊逸。(圖/星光娛樂提供)

▲林俊逸。(圖/星光娛樂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