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獲獎可免試就讀 陸最新惠台政策恐不敵「寒蟬」

▲批《反滲透法》破壞兩岸交流!陳雪生憂「馬祖台商、學生陷入危機」。(圖/翻攝陳雪生臉書)

▲大陸學者坦言,《反滲透法》將會是破壞兩岸交流的關鍵之一。(圖/翻攝陳雪生臉書)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31日宣布,對台26條新政策中的細項規定,是否有助減緩兩岸局勢?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原本台生赴陸交流意願都不錯,自從蔡政府推出反滲透法後,還沒正式實施,寒蟬效應已經開始擴散。」

大陸對於台青赴陸發展,還是堅持利多政策,最新政策內容指出,未來在國際比賽得獎台灣學生或優秀運動員,考核申請後,可保送大陸大學。盛九元表示,相信大陸會把這方面餅繼續做大,落實到台灣學生身上,不過反滲透法會是破壞兩岸關係關鍵之一。

▲大陸海南大學法學教授傅崐成。(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海南大學法學教授傅崐成,憂心兩岸交流現況。(圖/記者任以芳攝)

儘管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對於台青、台生還是抱持開放態度。海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傅崐成受訪時也表示,這項針對台生、優秀體育員的政策,只是單純延續對台26條的細項。不過,「在這節骨眼推出利多,是兩岸關係重要指標參考,大陸對台依然保持31條、26條,政策沒有轉彎,對台青釋放善意,希望緩和兩岸緊張局勢。」如果兩岸繼續對立下去,政策可能真的會變。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琛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也表示,「這是好政策,只擔心反滲透法會影響台灣學生意願。」近年台灣政府讓兩岸氛圍變得緊繃,尤其疫情期間還火上加油,這樣的情勢肯定影響台灣學生赴陸念書的意願。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明反滲透法,陳明通為黑鷹事件,總參謀長默哀。(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強調,反滲透法不是返交流。(圖/記者蔡紹堅攝)

儘管,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曾強調,通過《反滲透法》,未來對於兩岸正常宗教、觀光、學術等交流完全不受影響。傅崐成表示,這項草案尚未立法,有助於蔡政府測風向,台灣民眾也再觀望,心理造成很大影響。當然,大陸只是鼓勵優秀台生西進發展,不去或不去都是個人意願,如今,外在大環境有了無形限制,台生赴陸意願只會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從中失去好機會,非常可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