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半夜被痛醒「睪丸扭轉360度淤血、發紫」 溫鹽水敷半小時恢復色澤

下體,私密處,生殖器。(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說,睪丸扭轉常發生於12至18歲的青少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浙江省杭州市18歲高三男學生小吳(化名),最近天天在家上網路課程,緊張地複習功課備戰高考;結果凌晨睡夢中,他突然被痛醒,左側陰囊隱隱作痛,還有些腫大,一就醫才知道是「睪丸扭轉」。醫師提醒,如果突發睪丸疼痛,孩子及家長切不可盲目地自行等待觀察,發現情況後需要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會錯失最佳的治療時間。

《青年時報》報導,小吳當下本想熬到天亮,但是疼痛感不僅沒有減輕,反而逐漸加重,甚至延伸到了左側的腰腹部,只好叫醒父母並告知情況。隨後,他們趕到附近的杭州市餘杭區第二人民醫院就診。

接診的是泌尿外科副主任張承廣,他表示,「小吳手捂褲襠部,額頭上冒著豆大的汗珠,表情異常痛苦。」他立即進行檢查,發現其左側睪丸增大觸痛,托舉後疼痛加劇,詳細詢問情況後,「睪丸扭轉」4個字浮現在他的腦海裡。

▼醫師發現,小吳的睪丸整整扭轉了360度,已經出現淤血、發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喬蛋,睪丸,蛋蛋。(圖/記者李佳蓉攝)

隨後的超音波檢查證實了張承廣的推測,結果顯示,小吳的左側睪丸扭轉。此時,距離病發已過去兩個多小時,他一刻都不敢耽擱,立即組織實施急診手術,「必須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如果睪丸出現缺血壞死,就有可能要切除了。現在多爭取一些時間,就多一絲保住機會。」

一聽到可能會被切除,小吳和家人著實嚇出了一身冷汗,趕緊讓醫生儘快手術治療。術中,張承廣發現小吳的睪丸整整扭轉了360度,已經出現淤血、發紫,立即將扭轉的睪丸復位,並用溫鹽水濕敷,經過半小時的漫長等待,睪丸色澤終於逐漸轉潤。

在手術室門口緊張等待的父母,得知孩子睪丸保住的消息後,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小吳百思不得其解,「我只是睡了一覺,怎麼就發生睪丸扭轉了?」

▼醫師提醒,如果突發睪丸疼痛,需要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會錯失最佳的治療時間。(示意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雞蛋,蛋蛋,睪丸,蛋黃。(示意圖/取自pixabay)

張承廣解釋,睪丸扭轉又稱「精索扭轉」,是由於睪丸和精索本身的解剖異常,或活動度加大而引起的扭轉,使精索內的血循環發生障礙,嚴重時可導致睪丸缺血梗死的病理情況。

張承廣說,睪丸扭轉多發生在睡眠中或睡眠後起身時,這是由於睡眠中迷走神經興奮,提睪肌隨陰莖勃起而收縮增加,使其發生扭轉,這個病常發生於12至18歲的青少年。

「目前急診手術探查是睪丸重定行之有效的治療方式,一旦確診,在出現症狀6小時內完成手術,可以大大提高保住睪丸的成功率。」張承廣提醒,如果突發睪丸疼痛,孩子及家長切不可盲目地自行等待觀察,發現情況後需要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會錯失最佳的治療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