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臉書號召搶商家? 蕭條西西里島嚴防黑手黨壯大

▲義大利警察。(資料圖/路透)

▲警方全力對抗趁亂蠢蠢欲動的黑手黨,蕭條的南部將成為一個火藥桶。(資料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茹焮/綜合報導

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市出現暴亂,一群憤怒居民買完商品後拒絕付款,與此同時,臉書私密社團「國家革命」正號召其他人加入騷亂行動,已有大約2600名成員參與。由於貧窮的西西里島「名產」是黑手黨,義大利警方為此提高戒備,嚴格監控不同的社群媒體,防止蓄謀搶劫商家。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下,義大利總統孔戴實施嚴厲的封鎖措施,但在全國社會齊心協力之時,黑手黨卻趁亂蠢蠢欲動,使蕭條的西西里島將成為一個隨時引爆的火藥桶。

一名匿名討論政府策略的義大利官員披露,當務之急是防止南部地區發生騷亂,這地區比富裕的北部落後很多,同時,巴勒摩市長奧蘭多(Leoluca Orlando)指出,「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因為貧苦是有可能轉變成暴力的。」

義大利已進入第四個星期的封鎖期,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薩(Roberto Speranz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將遵循科學顧問的建議,將原訂封鎖至4月3日,延長至復活節。

此外,義大利官員們表示,已推出250億歐元(約台幣8300億元)的初步刺激經濟的方案,孔戴研究的另一項專案會在4月中旬實施,將投入至少300億歐元(330億美元)。

孔戴公布的財政援助中,有意將資金分配到貧困的南部地區,表示會從市政府的團結基金中預支43億歐元,並向市長增收4億歐元,讓這筆資金換成食品雜貨券,幫助窮人維持生計,「沒有人會漏單。」

儘管如此,南部地方首長仍呼籲政府給予更多援助,彌補封鎖措施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雖然有團結基金的援助,但他們許多地區的經濟還是瀕臨崩潰。

根據義國經濟智庫(Prometeia)的數據顯示,目前2020年的經濟產出將縮減至6.5%。封鎖措施打擊全國370萬在地下經濟工作的義大利人,因為他們多為自由業者,沒有固定領薪,且難以獲得失業救濟金,其中就南方為受創重區。

義大利南方警察工會負責人表示,「南部許多人都打零工,現在陷入困境,我們只能保持警惕,觀察社會動盪背後是否存在組織性犯罪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