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新冠採檢」出大包! 病毒拭子太長導致檢體滲漏

第3批武漢「類包機」3月29日抵台,153人全數集中檢疫14天,疫調作業相較單純。圖為工作人員正審核乘客填寫的健康聲明卡及集中檢疫通知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第3批武漢「類包機」3月29日抵台,153人全數集中檢疫14天,疫調作業相較單純。圖為工作人員正審核乘客填寫的健康聲明卡及集中檢疫通知書。(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防疫當前,採檢每個步驟都必須小心謹慎。但本刊接獲醫護人員爆料,北部一處採檢站近日發生多件採檢意外,主因是採集咽喉檢體的病毒拭子放入管子後卻沒旋緊,導致檢體滲漏而無法檢驗,須重新採檢,此被醫護人員形容為是「慘案」。

一名醫護人員向本刊提供採檢檢體滲漏的照片爆料說,近日接獲通知內容告知,北部一處採檢站「發生太多檢體滲漏而無法檢驗的慘案,需再麻煩大家安排重採」,通知中還說,「這太浪費大家時間,也對民眾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刊接獲爆料,指北部某採檢站近日發生多起採檢意外,主因是採集咽喉檢體的病毒拭子放入管子後沒旋緊,加上管棒設計不佳,致使多起因彎折不易而產生漏液,必須重新採檢,被醫護人員形容為是「慘案」。(讀者提供)

本刊調查,現行台灣採檢方式有二大類,一是咽喉擦拭液、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物,二是血清採檢。目前不少受檢者都採咽喉擦拭方式採檢。

而咽喉擦拭液採檢的步驟,會先要求受檢者張嘴,經壓舌板壓住舌頭後,會以無菌棉花拭子擦拭喉嚨深處,再把這個「病毒拭子」放入管內、旋緊後送檢。

但這名醫護人士指出,抹了咽喉深處的病毒拭子,照理來說必須完全塞入管內並旋緊,但因管棒設計不佳,導致拭子不易彎折而無法旋緊,才會發生漏液狀況,結果就是這些檢體無法送驗,而必須重新採檢。

對此,第一線負責採檢的人員則被告知,經聯絡代理採檢管棒的醫學器材代理商,拭子折斷放進管內後,的確會稍微高出管子,所以旋緊蓋子後,裡面的拭子會稍微呈現彎曲,這是正常現象,「請大家不用怕,就是旋緊它。」


更多鏡週刊報導
【疫調斬病毒祕辛1】搶黃金10小時 台灣斬斷病毒傳播鏈關鍵曝光
【疫調斬病毒祕辛2】疫調SOP三度進化 你想不到的5症狀也是中招指標
【疫調斬病毒祕辛3】好萊塢電影在台真實上演 揭疫調人員扮柯南套話祕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