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發布國會「黨團協商參與」評比 柯建銘5度蟬聯冠軍

▲▼曾銘宗、柯建銘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31日公布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共選出25位優秀立委、5位待觀察立委;另外,在黨團協商參與指標方面,柯建銘、曾銘宗並列參與度最高,柯建銘更是已經5度蟬聯冠軍。

公督盟表示,黨團協商目的不外乎解決少數立委利用杯葛、癱瘓議事等行為,阻撓法案通過,朝野協商的制度成為立法院另類化解衝突、減少對立的工具之一。

公督盟指出,在第八會期的107年9月1日起至12月31日法定會期結束,總計由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召集10場黨團協商,這次會期雖然並沒有無黨團幹部全勤參與黨團協商,時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共參與8場協商,併列為黨團幹部之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曾銘宗。(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公督盟說明,「黨團協商參與」指標設立後,柯建銘已5度蟬聯冠軍,若討論誰是黨團協商最積極參與者,除了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之外,就是柯建銘,第八會期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與柯建銘並列參與度最高,可見兩大黨都有固定參與協商代表,其餘小黨幹部則無如此明顯,時力最多為黃國昌的5次,親民黨團為李鴻鈞的5次。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14年累積共24次立委評鑑,橫跨3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關於這次的立委評鑑,公督盟表示,雖然第九屆已結束,公督盟從過往不論立法院是否為選舉會期,還是堅持進行完整的立委評鑑,無論立委是否連任,還是有義務呈現第八會期的立委於國會問政表現,替民眾回顧並檢核,公布哪些立委坐領高薪,卻只顧選舉顧票,疏於問政又待忽職守?又有哪些立委,勤於監督政府施政,並在預算會期嚴格把關國家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