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林班地續延燒!天候惡空投滅火無功而返 山友請暫勿出隊

▲森林救火隊集結完畢待命出發。(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森林救火隊集結完畢待命出發。(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卓溪鄉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30日上午驚傳森林大火,花蓮林管處緊急請求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空中灑水滅火,投水累計10公噸,火勢仍未被撲滅。31日上午直升機再度出動,但因山區雲層太厚,飛行員看不到地面狀況,救火任務被迫取消。林務局第一批地面人員14人一早從瑞穗林道19K出發往火場推進,第2批10人地面補給隊也於中午出發。

目前確定火災地點在南三段看天池營地附近的稜線,海拔約2750公尺,空勤總隊昨天共有花蓮黑鷹直升機1架參與救火,投水3次共6公噸;另台東空勤黑鷹機昨也支援1架、共出動投水2次計4公噸,總共投水有10公噸,然而火勢仍無法熄滅,持續延燒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指出,第32林班地林木多為針葉樹種冷杉、鐵杉,油脂含量高,昨天透過直升機發現火點有4、5處,延燒面積約3公頃;今日因人員尚未抵達、直升機也到不了,資訊仍然有限,目前了解是山區壟罩雲霧當中,相對濕度高達99%,但「雨要下不下」對滅火作用不大,只能希望因濕度高、氣溫低,能幫助撲滅火勢。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31日第二批人力上午6點多已集結完畢,原本預計一大早就要搭直升機前往火場救火,但因降雨天候不佳,起飛時間後延,最後上午11點09分花蓮起飛,11點24分到達大農大富前進指揮所,載運5名人員上山及消防水袋於11點35分起飛,接近中午抵達該區上空,結果因雲層太厚,飛機拉高至1萬2000呎高空只見白茫茫一片,無法降落,只好折返。

▲森林救火隊集結完畢待命出發。(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直升機載運救火人員,因天候不佳雲層太厚,無法降落只好折返。

王怡靖也另外指出,因地形險峻、多為稜線地形且路途遙遠,搶救難度高,上山打火的隊員揹著隔開火源的耙子、火拍、鏈鋸及多天的食物等重裝備急行,第一批14人今晚在瑞穗林道30K、第二批10人下午已出發,晚間在28K紮營,明天還會有第3批人員集結,如天候轉好就會改搭直升機。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呼籲,走南三段的山友,原則上暫時停止出隊,以策安全;起火原因目前已將相關資料交給保七總隊調查。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