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疫情將升溫?葉金川:60歲以上盡量不要掃墓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升溫?由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直播節目《行動法庭》,邀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深度討論。

目前國內居家檢疫和隔離的人數已突破五萬大關,接下來4天清明連假,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這個問題要分兩部分來看。 

機場出關前未管制 成防疫破口

第一是歸國返鄉潮,葉金川驚呼「應該趕快去管機場!一下機就要管阿!」

葉金川進一步解釋,儘管民眾返國後依規定須居家檢疫14天,且機場在出關後有提供防疫計程車等防疫措施。但在出關前,機場並沒有管制。若有旅客已染病,他們在旅途中可能會傳染給空服員、同機旅客和機場員工。

因此葉金川認為,機場防疫措施應從下飛機就要開始實施,否則大家下飛機後,拿行李、等排隊出關,過程中仍有感染風險。例如案277(觀光局某官員兒子),只是在機場喝個咖啡,就害其他人感染(就是機場接待員工案269和5歲男童案299)。

60歲以上盡量不掃墓 

第二是國內部分,接下來4天的清明連假,能否掃墓?怎麼掃才安全?葉金川建議,60歲以上的年長者盡量不要去掃墓,心誠則靈就好。而有去掃墓的年輕人,回來後不要接觸老年人,「最好跟老年人有一段距離」。

《行動法庭》主持人蘇位榮問葉金川,現在靈骨塔一層塔位動輒上百、上千,若靈骨塔進出人潮多,似乎與政府宣導不要有上百人集會的建議有衝突?

葉金川表示,靈骨塔其實可以分散掃墓人潮,沒人規定在清明節4月3號當天才能掃墓,「可以提前或延後!」甚至是「雲端掃墓」也是可行的方案,追思長者未必要到墓園,像是葉金川自己就有在做雲端掃墓。

熱門點閱》

►  美國直擊》紐約疫情嚴重崩壞 台灣要做最壞的打算

►  美國直擊》震撼!第一次看到科羅拉多的Costco被掃光

►  一個超級傳播者能毀掉國家!若台灣有一萬人確診...

►  陳時中每天公開說明 踐行民主法治國的作用!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