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冬宮博物館入駐天貓 線上逛展買「孔雀報時鐘」

俄國冬宮博物館裡的「貓管理員」。(圖/取自byaki.net)

▲俄國冬宮博物館裡的「貓管理員」。(圖/取自byaki.net)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電商平台天貓公布最新數據,截至目前,包括北京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頤和園,以及大英博物館與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全球已有28家博物館入駐天貓,供用戶在疫情爆發期間,可以透過線上遠距觀展。

《中新社》報導,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的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也在29日加入天貓「雲直播」的行列,這間博物館也就冬宮博物館,是俄羅斯版「武則天」—葉卡捷琳娜女皇打造的私人博物館,館內有300萬件藏品,包含許多達文西、畢卡索等大師作品。

天貓新文創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其團隊的牽線下,冬宮博物館與周大生等18個中國品牌合作,加速開發了50款跨界文創產品,包含鎮館之寶「孔雀報時鐘」的IP款項鍊等。

▲▼天貓為海外博物館搭建銷售平台。(圖/翻攝天貓)

▲天貓為海外博物館搭建銷售平台。(圖/翻攝天貓)

報導指出,天貓在2019年1月啟動「新文創計劃」,開發文創IP,透過大數據預測消費者喜好,天貓協助博物館連接平台的品牌商家、孵化新商品。以首個進駐天貓海外博物館品牌的大英博物館為例,當初入駐短短16天,在天貓首發的商品就全部售罄,之後每年銷售額都保持2.5倍以上的成長。

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去年8月和天貓聯合發佈《新文創消費趨勢報告》,當中顯示,過去一年,透過網路「逛」博物館的人次,是中國境內博物館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億用戶是「90後」。

▲▼天貓為海外博物館搭建銷售平台。(圖/翻攝天貓)

▲大英博物館是最早進駐天貓的為海外博物館。(圖/翻攝天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