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嗅覺、味覺」成新冠第一症狀!病毒攻擊神經…感染後「幾小時」出現

▲▼鼻子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鼻子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黃心瑀/綜合報導

許多新冠肺炎病患會出現的症狀為疲勞、疼痛、痠痛、鼻塞、喉嚨痛或腹瀉等,但現在一些英國醫生呼籲,應該在典型症狀中加入「突然完全失去嗅、味覺」;根據最新數據表明,失去嗅覺跟味覺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的第一個症狀,並且可能在罹患的數個小時內出現。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公共衛生部公布的新冠肺炎兩個主要症狀為「持續咳嗽」和「高燒」;世界衛生組織則稱,其他可以判定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為,疲勞、疼痛、酸痛、鼻塞、喉嚨痛和腹瀉,但現在除了上述這些情況,又多出了一項──失去嗅覺跟味覺。

代表耳鼻喉科專家的單位ENT UK收集的數據中表明,失去嗅覺跟味覺很有可能就是感染新冠病毒的第一個症狀,並且在感染數小時內開始出現。報導中指出,許多人在感染之後並沒有出現太多跡象,或是在沒有意識自己得病的情況下痊癒,而這樣的狀況大多數被認為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足以在患者的鼻子內被吸收,從而阻止了病毒擴散到肺部並引起肺炎。

ENT UK根據數據給出警告,某些新冠肺炎的患者沒有被檢測出來,或是沒被建議進行居家隔離,很有可能造成病毒到處傳播。ENT UK的總裁、耳鼻喉科專家Nirmal Kumar表示,他發現因為突然失去嗅覺到診所就診的病患急遽增加,每周最多有4名40歲以下的患者,但沒有其他新冠肺炎的症狀。

ENT UK前任總裁Tony Narula博士也說,新冠病毒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第一個很有可能就是嗅覺,通常患有感冒或流感時,病人的鼻子會被阻塞並且失去些許聞的能力,因為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但新冠病毒的情況有所不同,病毒似乎是直接攻擊鼻子的嗅覺神經,就在兩眼之間,這種神經沒有被保護神經覆蓋,因此在病毒攻擊之下引起發炎,然後阻止氣味信號傳送到大腦。

Tony Narula博士表示,大多數新冠肺炎的患者在4到6周內,就能完全恢復嗅覺,但現在擔心的是,儘管已經從前兩周開始強調這項問題,但英國當局仍未將失去嗅、味覺列為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