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抗生素及類固醇」可抑制新冠肺炎? 張上淳:不建議恐影響免疫力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張上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說明新冠肺炎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國內新增16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14例境外移入及2例本土。其中,個案的案277自菲律賓出院後,有吃抗生素及類固醇。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抗生素對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特別影響,但不建議使用類固醇治療,除非病患狀況已惡化。

記者詢問,吃類固醇、抗生素,對武漢肺炎是否有抑制作用?張上淳指出,吃抗生素可能沒有特別影響,吃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不過要看吃的量、多寡跟時間長短,對免疫抑制有不同程度影響。一旦得到武漢肺炎,處置指引建議,原則上不要使用類固醇治療,以免影響免疫力。除非變成惡化狀態,例如病患是敗血症引發某些狀況,則考慮使用類固醇,目前原則上不希望用類固醇治療武漢肺炎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