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牙學系申請超篩嚴重!陽明醫學系招39人 一階472人通過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一階篩選結果出爐,醫學類超篩情況嚴重。(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天(31日)公告,今年有 87,186 人報名,共有 71,249 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其中,醫學類超篩情況嚴重,同級分超額篩選增加甄試人數前10所校系,有5個醫學系,又以陽明醫學系醫師組招生人數39人,甄試78人,472人通過一階,超篩394人最多。

大學招聯會表示,一階超篩、以及不符標準而且缺額的現象每年都有,今年調整新增「分科篩選」工具,再加上有部分校系「增加科目」,整體超篩情況改善,主要在醫學類。包括陽明醫學系醫師組超篩394人最嚴重;接著是長庚醫學系超篩211人、台北醫學大學245人、成大醫學系169人,和台大醫學系超篩116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有同級分超額篩選情形除「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外,由於常委會決議今年新增使用「分科篩選」的方式以減少超額篩選,2154 個校系中有 946 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選」,並且另有 151 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除醫牙類科外,以往熱門校系如預期超篩人數減少。

招聯會說明,醫牙學系長年來都熱門,且有志願高度重疊的情況,今年超篩情況各校系互有消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以及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超篩情況較明顯,但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則顯著降低。

▲▼大學個人申請一階實際通過篩選人數前 10校系。(圖/大學招聯會提供)

▲大學個人申請一階實際通過篩選人數前10校系。(圖/大學招聯會提供)

招聯會指出,已徵詢醫牙校系對超篩看法,多數認為世界各國的醫學系普遍是高倍率的競爭, 參加二階段人數增加,有助於甄選到真正適合當醫生的學生,且醫牙校系因為有足夠臨床醫師擔任審查委員,有能量維持高品質的甄試。因此,醫學校系也在今年因學測成績公布,得知數學科15級分的人數有14,489人,從大考中心公布的「2至4科學測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統計表」看到「國英數自組合」60 級分有 779 人,比前一年增加 184 人,提早準備因應。

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凌憬峯表示,陽明大學在學測成績公布後,已經著手預作準備,面試調整為上下午場3天共6梯次,陽明醫學系二階特有「PBL 問題導向學習」仍維 持1個小時,調整個人面試自我介紹等部分,直接就學生提供個人資料交流問答,有信心維持一貫的品質,找出最適合的學醫的人才。

▲▼國立陽明大學。(圖/校方提供)

▲陽明醫學系一階有472人通過。(圖/校方提供)

招聯會指出,醫學系中通過一階篩選最多的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有500人,該校系今年最大的變數是考科調整,取消社會科改與多數的醫學系同樣參採國英數自考科,報名人數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醫副校長朱娟秀表示,北醫超前佈署預做準備,4天安排8場 次,預計1梯次70人,4天甄試要容納560 人沒有問題,且一定會全力維持最佳的甄試品質。長庚醫學大學也表示,甄試時間從去年3天增加為4天,加開晚上梯次,甄試容量提升、品質不會打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