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慘可能剩1% 人行馬駿:建議中國今年不再設定GDP增速目標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2019兩會,2019政協,2019人大,兩會,人民大會堂 。(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共每年3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全國兩會期間,發布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制定經濟成長目標,但今年兩會因疫情延後,外傳最快4月下旬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在《中國經濟網》舉辦的座談會上,坦言「今年GDP增​​速很難實現6%的目標。」鑑於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巨大不確定性,建議今年不再設定GDP增長目標。

據了解,中國大陸官方每年會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於該年度政府工作報告中,設定最具權威性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譬如2019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布經濟增長目標為6%-6.5%,最後實現為6.1%。

▲▼馬駿:今年GDP預估成長6.5%。(圖/CFP)

▲人行官員馬駿。(圖/CFP)

惟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馬駿認為,保持原來所預計6%的GDP成長速度是不可能的。「實現4%-5%增速的難度也很大,也有很多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降到百分之二點幾、一點幾等等,這些情況都是有可能的」,因為最後對經濟的影響,主要取決於歐美疫情的發展。

馬駿指出,如果官方依舊確定了具體的GDP增長目標,到底要用多少財政資源和金融資源來刺激經濟,才能達到目標,這是不可預測的。在這種巨大不確定的情況下,很可能實現不了,很可能把宏觀政策綁架。

他認為,確定一個不切實際的GDP增長速度,可能導致政策的「大水漫灌」,譬如地方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擴大投資,實際上長遠效益有限,對解決就業問題、失業後的民生問題短期內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GDP,人民幣。(圖/CFP)

▲疫情衝擊全球GDP。(圖/CFP)

馬駿還提到,微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疫情衝擊下最容易失業。據統計,這一群體大概有2億人,建議中央財政可透過發特別國債等手段籌資,設立一個微型經營者的擔保基金,幫助中小企業,而不是把過多精力,去扶持那些事實上沒有受到太大衝擊的大型企業、中型企業。

談到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另一學者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說,即使限制集聚措施解除,從數據來看,居民打消顧慮並恢復消費也需要一定的時間。

因此,李迅雷表示,考慮到主要消費品類,消費可能拖累第二季名義GDP增速4-5個百分點,加以居民收入減少和失業增加帶來的乘數效應,也不容忽視,綜合來看,對Q3、Q4消費也不宜過於樂觀,加以國際疫情局勢轉變,若想完成想年內GDP達到5%-5.5%的目標,相比去年可能要追加6-8兆元人民幣的政策刺激,確實需要更加努力。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