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錫勳/東奧延期打亂佈局 安倍四連任「花道」受阻?

▲東京奧運決定延期一年。(資料照/路透)

蔡錫勳/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日文的「機場」為「空港」,各國「機場」真的成為「空港」。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使各國紛紛鎖國,限制外國人入境、本國人國内移動,往日熱鬧的機場空蕩一片。1853年的「黑船來航」讓日本結束多年的鎖國,進而開國、開港。現在世界各國與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戰爭,築長城對抗「看不見的敵人」,造成世界級「鎖國政策」,也影響今年東京奧運舉辦。

日本經濟的「V字回復」

西村康稔經濟再生擔當大臣於3月17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衝擊(COVID-19 Shock)對景氣的影響程度如同雷曼兄弟破産衝撃」,憂心勞資雙方討論薪資的「春闘」没有得到豊田汽車等的正面回答,造成「成長與分配的好循環」失去力道。

東京感染人數於3月23日16人、24日17人、25日急增至41人、26日47人、27日40人、28日63人、29日68人持續增加,陷入「爆發感染重大局面」,面臨「東京封鎖」的風險。封鎖首都的話,對社會、經濟的影響難以估計,特別是對外食、航空業、飯店、觀光巴士等相關產業影響最明顯。菅義偉官房長官於30日記者會表示:「現在狀況處於『緊急事態宣言』的邊緣」。

「鎖國政策」導致2020年2月訪日外國人數較去年同月減58.3%,較2019年2月260萬4千人少了約152萬人,且係連續5 個月同比減少。即便安倍首相於3月28日表示將祭出經濟政策超越雷曼兄弟破産衝撃當時的對策,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希望疫情穩定後達成「V字回復」,對日本經濟發展恐難樂觀以待。

▲ 東京奧運選手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延期的時間點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於日本時間3月23日清晨表示:「大會延期是選項之一」,將在四週內做出結論。安倍首相於日本時間23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說明:「如果東京奧運無法以『完整的型態』舉辦,那麼賽事的『延期』也是不得已的選項 。今後將和IOC協議,當然遵從IOC的判斷。我認為IOC也同意『中止』不是選項」。安倍首相在IOC發表之後才表態,主因是以「『延期』是不得已的選項,但是避免掉『中止』,可以緩和最大的損失」為藉口,可有效減少其政治責任,降低短期內被「逼宮」的可能性。

延期的時間點有三個選項,分別為秋天、一年後、二年後,(1)延期到秋天,疫情影響下減少練習,欠缺公平性,各國選手是否能如期参加?(2)延期到一年後,2021年世界運動重要賽程中,已排定如歐州足球賽、全美高爾夫公開賽、世界田徑錦標賽。屆時藥、疫苗可能開發完成;(3)延期到二年後的2022年,則與北京冬季奥運同年,亦即同年擧辧二次大型賽程。因此如何適切處理與其他國家重要賽事撞期,考驗日本政府的智慧。

3月24日晩間安倍首相、小池東京都知事、森喜朗日本奥會主席、橋本聖子日本奧運大臣4人一同與IOC主席巴赫擧行電話會談。安倍首相提案延期一年,巴赫主席表示「100%同意」。雙方達成東京奧運將於2021年夏天之前擧辧的共識。小池知事表示大會名稱依然為「東京2020」。25日的日經指數暴漲1,454日圓28錢,創約26年2個月來最大單日漲點,史上第五大。

東京奧運再出發的道路不平坦,不是日本國內安全與否而已,包含全球疫情是否能控制。對日本國家而言,必需重新規劃已著手預約的賽場、選手村、志工研習培訓等;對宮城縣利府町等「復興五輪」擧辦賽事的地方自治體而言,追加預算的負擔過重。

對民衆而言,已預約的飯店、交通費用、排定的休假、入場卷等等都深受影響。對各國参加東京奧運賽事的選手而言,延期一年、二年後的参賽資格是否受到影響。日本國内的飯店業者受到疫情影響,原本希望能籍由東京奧運的舉辦,使人潮回流提昇住宿率,延期有可能取消住宿,均對日本經濟產生嚴重影響。

▲習近平原訂訪日行程也落空。(圖/路透)

影響政局

東京奧運、習近平國家主席訪日、中國觀光客的三大期待落空。2020年日本國内政治動向繋在東京奧運。東京奧運如期於7月24日擧行的話,7月5日的東京都知事選擧中難以有競争者與現任小池百合子競選。因為延期可能出現競争都知事的挑戰者。

更大的影響是打亂安倍首相解散衆議院重選計劃。今後安倍首相的政治行程會有二個大方向的排程。
(1)安倍首相於此次政權内將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並以「完整的型態」擧辧東京奧運。2021年9月底安倍現任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即將滿了、同年10月21日衆議院議員任期亦即將滿了。

(2)安倍首相可能於2020年9月重組内閣。選任下期接班人在新内閣的重要位置,將會是此次内閣改組的重點。而那些接班人的選擧能力則是考慮的重點。

根據NHK的3月6-8日輿論調查,安倍內閣支持率比上個月減少2%的43%,不支持率上昇4%的41%。支持的理由為「比其他內閣好」54%,「有執行力」18%等。不支持的理由為「人品不能信賴」39%,「對政策無法期待」30%等。

根據3月23日《産經新聞・FNN共同與論調査》,後安倍的適合人選,第一名為安倍晋三占18.8%;石破茂急追第二占18.5%;小泉進次郎則居第三占9.8%。枝野幸男占4.9%、河野太郎占4.1%、岸田文雄占2.9%、菅義偉則占1.0%。如果只限於自民黨支持者的數據來看,安倍以39.3%遙遙領先石破茂的19.7%。曽經被看好的後安倍接班人選之一,負責疫情的加藤勝信厚生勞動大臣則掉出榜外。石破茂此次並不在安倍内閣中擔任大臣,所以不因處理疫情而被影響。

今後自民黨內是否推舉安倍首相第4度連任自民黨黨主席的聲浪高漲?任期滿了交棒、4連任黨主席,哪條道路是安倍首相的「花道」呢?

熱門推薦》

►蔡錫勳/安倍內閣防疫處理不當 恐釀眾院選舉危機?

►張登及/疫情風雪與美、中國際競爭的一些細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