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或已變種! 陸最新研究:確診者「排毒期」長達49天

▲西班牙,馬德里,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圖/路透)。

▲新冠肺炎目前尚無特效藥。(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由中共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陸軍軍醫大學(第三軍醫大學)、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67醫院等團隊的一項共同研究指出,有新冠肺炎病患的排毒期(viral shedding)達49日,攜帶病毒時間屬於超長,但症狀輕微,感染的病毒毒性較低,傳播能力較弱,或是新冠病毒的新亞型。

該研究的作者為陸軍軍醫大學(原第三軍醫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博士研究生導師、基礎醫學院副教授繆洪明,以及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疾病預防控制科黨支部書記王瓊書。團隊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vix共同發文(未經同行審議),分析探討該超長排毒期(即在患者體內能夠檢測到新冠病毒核糖核酸的時間)病例的情況。

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表現各不相同,排毒期是預後的關鍵指標。此前,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線上發表了中日友好醫院曹彬、武漢金銀潭醫院劉志波等人的研究。研究提及,嚴重(severe)患者的平均排毒期為19天,而危重(critical)患者為24天,倖存者的中位排毒期為20天,倖存者最長排毒期為37天。所以,49天是迄今為止醫生們發現的有症狀的新冠患者表現出的最長排毒期。

▲▼新冠肺炎,武漢醫院,嬰兒,嬰兒保溫箱。(圖/路透)

▲新冠肺炎對所有人易感。(圖/路透)

此前有研究團隊得出結論,長時間的排毒期通常預示著不良的結果。但在這一研究中,患者雖然有49天的超長排毒期,病症卻較輕微。根據對其臨床和流行病學資訊的調查,研究人員認為,該類型的病毒可能具有較低的毒性和可傳播性,但具有較長時間的感染能力,難以通過常規療法在體內清除。

該研究團隊認為,從該病例分析中可見,不能排除一個尚未確定的原始新亞型病毒存在,且由於這種潛在的亞型毒性很低,傳播能力較弱,而且感染這種類型的患者預後較好;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分析其病毒類型的mRNA序列,這將有助於醫護人員區分潛在的輕度患者。

當然,研究團隊還表示,在反映患者的總體狀況和預測預後方面,免疫指標比排毒期更為敏感和可靠。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