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口罩族悶出大危肌 你中了幾個?



文/王淺淺 摘自《常春月刊》445期

每年到了流感旺季,口罩就是一般民眾自我保護的重要配備,今年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威脅,人人自危,口罩更成為全民基本配備,為了避免不肖業者哄抬價格,政府從一開始開放超商限購口罩方案,到後來的口罩實名制以維護民眾買口罩的權益,好不容易搶到口罩。不過每天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雖然是為了自我保護,但是,許多皮膚科醫師都發現,臨床門診因為戴口罩而戴到皮膚出狀況的患者明顯增加許多。

危肌1、毛孔堵塞長粉刺、冒痘子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最近部分就醫的患者其實都是同一種問題,就是長了所謂的「口罩痘」,特別會沿著口罩和皮膚接觸的地方長粉刺、痘痘,有些求診的民眾則是本來就屬於容易長痘痘的體質,在每天戴口罩的情況下,臉上的痘子更是越發嚴重。

黃毓惠分析,口罩痘的生成就是因為長時間讓臉部肌膚悶在口罩底下,在鼻子一呼一吸之下,口罩內密閉空間所形成溫暖的空氣,就像蒸鍋一樣不斷加溫,恐怕會增加皮脂腺油脂的分泌,進而造成堵塞毛孔而發炎生痘。

危肌2、刺激性皮膚炎、紅疹、長膿包

也有人因為皮膚長時間跟口罩產生的磨擦,造成刺激性皮膚炎,或是因為口罩悶著不透氣,而在臉上出現濕疹。有的人是長一塊一塊的紅疹,有的患者則是起小疹子,都嚴重影響美觀,有些患者還會感覺很癢、很乾,甚至出現脫皮有皮屑等現象。酒糟體質的患者更因此發作、惡化,結果出現皮膚泛紅、長出膿包等症狀。

危肌3、摩擦破皮、濕疹、對甲醛過敏

也有人因為掛在耳朵上的口罩鬆緊帶,或是口罩於鼻子上的金屬壓條過度摩擦刺激皮膚,出現皮膚敏感、疼痛、破皮、濕疹等現象,苦不堪言。有些屬於敏感肌膚的人,還可能對於口罩的不織布材質產生不適症狀,或是口罩的纖維材質較為粗糙,在口罩摺痕處或是邊緣與皮膚過度摩擦接觸,都會導致皮膚不舒服,再加上如果口罩裡頭含有甲醛成分的殘留、揮發,就可能引發皮膚過敏反應。

而且在新冠病毒持續加溫,口罩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很多人的口罩都會重覆使用,不過,口罩內一旦沾到口水、鼻涕等分泌物,產生臭味還算事小,口罩的防護能力可能降低,這些都是長時間戴口罩可能會引發的問題。

外用內服,治療雙管齊下

然而,在全球拚防堵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下,口罩戴一整天對許多國人來說,早就已是家常便飯,那麼一旦出現皮膚不適的症狀,該怎麼辦呢?

黃毓惠分析,目前對於治療不管是青春痘、還是口罩痘,在皮膚科已經有許多有效的治療藥物可以使用,有口服藥,也有擦在患部的外用藥品。

像是對付臉上的粉刺與痘痘,一般會使用A酸,有外用的也有口服的,這是皮膚科針對治痘最常使用的藥物。如果是毛囊有發炎,醫師也可能會開立口服抗生素來減少毛囊內細菌的數量,以降低其所造成的發炎現象,醫師也可能開立類固醇外用藥物,來治療像是刺激性皮膚炎、濕疹這類的症狀。

治療頑固的痘子,皮膚科醫師甚至會運用荷爾蒙調節藥物,來加以改善人體內雄性與雌性荷爾蒙之間的平衡;雄性荷爾蒙過多的患者,臉部肌膚比較容易出油,當然也就容易堵塞毛孔引發痘子。此外,皮膚科常見的治療方式還有果酸換膚,如果症狀嚴重的話,像是酒糟患者一旦長出膿包,還可以在經過醫師評估之後,進行外用或口服藥物治療。

維持乾爽,避免濃妝負擔

至於敏感肌膚的人,可以選擇比較適合自己膚質的材質,對於耳朵皮膚受到口罩鬆緊帶長期壓迫而疼痛的患者,不妨使用紗布墊在耳後再戴;對於金屬壓條不適的人,則可換戴立體剪裁式的口罩,免除金屬條的困擾。

不過治療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長時間戴口罩的情況,黃毓惠建議酒糟肌或油性肌的民眾,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25°C, 中午的時候,記得到戶外人少空氣流通處,拿下口罩讓皮膚透透氣,並且拿吸油面紙將悶在口罩中皮膚上過多的油脂吸掉,以維持肌膚的乾爽。

此外,由於必須長時間戴口罩,建議盡量不要再上濃妝增加肌膚負擔,同理戴口罩前,也不要使用過度滋潤的保養品,即使要化妝,也建議不要使用遮瑕膏等厚重產品,讓肌膚儘量保持清爽。

至於有化妝的人,卸妝一定要卸乾淨,才不會堵塞毛孔又爆痘。當然一般人只要戴醫療口罩或布口罩就很夠用了,並不需要追求悶熱度爆表的N95口罩,否則恐怕更會致痘。

延伸閱讀:
痘痘貼用錯時機 你得當心抗痘不成反紅腫
中藥果菜汁搶救痘花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有4症狀「體質多濕」!大便軟黏注意 4種生濕食物少吃

「清明時節雨紛紛…」過了清明節,台灣通常會迎來細雨不斷的日子,尤其是本來就多濕多雨的台北,更是濕悶。對應到節氣,就是俗稱的「穀雨」到啦!

2024年04月19日 08:24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興大育成中心攜手生醫業者研發新技術 提升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

細胞外泌體(exosome)是近年熱門的生物科技元素之一,運用上雖具潛力,但但因其穩定性相對低,發展有所受限;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賴秉杉團隊研究外泌體多年,與生醫業者產學合作,研發出新融合技術,有效促進外泌體穩定性與相容性,今(18)日於台中軟體園區舉辦發表會,吸引逾200位醫美、生技領域廠商到場了解。

2024年04月18日 23:36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她嘴巴痛!一張開「撒滿起司粉」 醫秒愣:糖尿病了

中部一名60多歲婦人抱怨嘴巴痛,一連痛了數個月都不會好,醫師請她張嘴,驚見口腔內兩側遍布白色斑點,白皚皚一片像「撒了起司粉」一路蔓延到嘴唇,此為念珠菌感染,卻讓他心中警鈴大響,當下立刻替患者測血糖,數值已破300mg/dL,證實罹患糖尿病。後續她被轉至內科治療,才控制好血糖與念珠菌感染、嘴巴也不痛了。

2024年04月18日 20:18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高雄一名48歲楊姓男子在青少年階段曾接受牙齦切除手術,不過切除的牙肉又再度長出,全口牙齦滿是腫瘤,牙齒也被腫瘤包覆住,導致他無法閉合嘴巴,也咀嚼不了食物。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楊男接受切術手術並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術後追蹤一年多來沒有再復發,終於能夠咀嚼美味的食物。

2024年04月18日 18:33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微波爐的快速加熱,可迅速將食物恢復熱氣蒸騰的狀態。但醫師提醒,要留意微波使用的容器,先前一項研究發現,合格可微波的塑膠容器在微波時,也釋放了大量的微塑微粒。醫師建議,若要微波食物,還是使用玻璃或瓷器盛裝較為安心。

2024年04月18日 18:16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一般人都知道肝臟會纖維化,少有人知道肺臟也會纖維化。台東馬偕胸腔內科醫師伍國綸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肺部疾病,表現為肺部結構的持續性疤痕形成,這會導致肺部不可逆的僵硬,類似絲瓜變成菜瓜布的過程,故此病也稱為菜瓜布肺。伍國綸從去年來台東至今,近1年時間也發現幾例個案,有些個案是在無意中發現的,像2個月前有位病患因跌倒骨折來住院,照X光才發現有菜瓜布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這疾病。菜瓜布肺因其喘咳累等症狀,與其他肺部疾病很像,所以常被延遲診斷。伍國綸醫師呼籲,據推估台東應有40至50位病患,但目

2024年04月18日 17:39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多年來蟬連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之首。為了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自111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開始為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服務。截至112年底,大林慈濟醫院已完成562位LDCT篩檢,並有12位確診為肺癌,大林慈濟醫院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以便掌握治療先機。

2024年04月18日 17:38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近期腸胃道相關傳染病疫情升溫,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預測四月底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新北市衛生局今也特別警示,目前新北市腸病毒高風險區為中和區,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2024年04月18日 17:26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寶林茶室4名重症還在醫院治療中,原本狀況都有好轉,但今又傳出病況惡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透露,4重症中有3人發生嚴重感染,意識狀態都有點改變,其中1人感染後狀況惡化,目前已經要使用葉克膜。

2024年04月18日 17:12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茶室食安危機引起各界高度重視,北市議會在18日上午也進行警政衛生報告中,有議員關心寶林茶室的偵辦進度,北市警局長張榮興當場指出,如果有進一步結果,將會開記者會說明;目前衛福部會將檢驗科學證據提供給檢方作為參考依據,信義分局也調查告一段落,初步排除下毒可能,但是有可能因涉嫌製造販賣造成食品中毒,所以依照食安法等罪嫌送辦,也將釐清毒素產生原因。

2024年04月18日 16:3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