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日大使透露台灣或成「WHA觀察員」...日媒:建議中方軟化迴避國際批判

▲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發表聲明,內容罕見提到「台灣」,但對於台灣是否入會的問題,還是得取決於其他會員國。不過,據日媒報導,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日前受訪時透露,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問題,已經開始討論、調整。

世界衛生組織30日聲明內容罕見提到台灣,並指出台灣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偏低,WHO在記取所有地區衛生當局學習到的經驗,包括台灣在內,以便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不過,對於台灣入會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仍強調,這取決於其他會員國。對此,蔡英文30日受訪時表示,希望各國政府經過這次疫情更能理解、了解台灣的能量,能理解台灣能貢獻的地方,能真正思考讓台灣可以加入世界防疫體系,不但對台灣民眾健康可以有更好保障,對全世界來講,有台灣參與醫療體系會更好。

此外,據《日本商業新聞》(JBpress)報導稱,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27日應邀前往日本記者俱樂部,就中國和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及中日關係等發表演講。事後接受訪問時,有記者問他台灣是否有可能成為世衛組織的定期觀察員?他以日語回答,有可能,目前已經朝這個方向上進行討論與調整。

台灣自2009年至2016年,一直以來都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份、部長名銜受邀參與世衛大會(WHA),但在2017年之後,世界衛生組織便沒再向台灣發函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

但隨著此次新冠肺炎在武漢的爆發,國際社會質疑台灣的檢疫中是否存在空缺,報導建議中方未來在此問題上要更靈活,以迴避國際社會的批判。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