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便祕分五型 容易緊張沒便意,「3種食物」要多吃

▲▼中醫師:便祕分五型,對症下藥才治本。(圖/Unsplash)

▲擁有飲食習慣和規律運動,都能幫助排便順暢。(圖/Unsplash,以下同)

記者曾怡嘉 / 台北報導

便祕是現代人通病,常見的原因不外乎是飲水不足、蔬菜水果攝取不夠、壓力緊張等因素。根據中醫師蔡雯欣觀察,大部分病患都是因為多種原因造成,想要改善排便除了補充益生菌,建議可以透過中藥調理體質,治標必須要治本。

▲▼中醫師:便祕分五型,對症下藥才治本。(圖/Unsplash)

▲西瓜幫助降火氣,熱秘型可多攝取。

中醫依不同症狀將便秘細分為五型,治療方式各有不同。第一類為熱秘型,容易口乾口臭、大便乾燥堅硬,這時必須清熱潤腸,建議多攝取水梨、白蘿蔔和西瓜等袪火通便的食物:常處在高壓型的多半為氣滯型,症狀多為消化不良或常打嗝,必須順氣導滯,多吃柚子、陳皮、白蘿蔔,幫助解鬱行氣。

▲▼中醫師:便祕分五型,對症下藥才治本             。(圖/unsplash)

▲肉類能幫助補血、改善手腳冰冷。

氣虛型常見於體弱多病者,活動量少的老人,調理重點為補氣潤腸,可多吃山藥、紅棗、黑芝麻等補氣的食物;血虛型大多發生在病後或術後,調理重點為養血潤腸,可多攝取牛肉、豬肝、紅棗、菠菜等補血食物;冷秘型易手腳冰冷,可多吃羊肉、乾薑、韭菜做料理調配。

和西醫比起,中醫著重於治本、調理體質,中醫調理需要時間及耐心,通常需六周至三個月時間不等,患者配合度、生活習慣改變更會影響治療時間長短。


▲▼中醫師:便祕分五型,對症下藥才治本。(圖/Unsplash)

▲便秘大多伴隨水腫,就算少吃體重也很難下降。

中醫依更分享近期一名年輕女性病例,嚴重便秘並伴隨著痛經、消化不良、脹氣…等多重問題,工作壓力大又三餐不定時、喜愛喝冷飲,最後導致腸道無力、無便意,證型屬五型便祕中的冷秘型。經過治療後,不僅排便順暢,連腸胃、生理問題和水腫都一併改善。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便秘, 中醫, 食療, 治療, 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