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案34病史!一張圖看台灣首起醫院內感染時間表 感染源仍不明

▲▼47,肺炎,關係圖,地圖( 圖/曾梓倩製)

▲台灣首起院內感染關係圖,點圖可放大。(圖/曾梓倩製)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今(30日)新增3死亡病例,其中案34為因為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而往生。案34是一名北部50多歲退休婦人,回顧其病史,衍生出台灣首起院內感染案例,最後含婦人在內共有9名確診,目前感染源仍不明。

案34例本身即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於28日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2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公布新確診案例,其中案35至於醫院急診工作時曾接觸案34,案36至38均為案34確診前住院病房的護理人員,4人陸續於2月18至25日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並於案34確診後列為接觸者採檢,於29日確診,指揮中心將此定義為一起群聚事件。

▲▼03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3月2日,指揮中心公布確診病例中,案41例為案34女兒,近期無旅遊史,案41於2月15日至26日間曾多次至病房陪伴案34並協助盥洗,2月28日經衛生單位安排接觸者採檢及住院隔離,一採陰性,但二採呈現陽性後確診,成為院內感染第6位確診患者。

3月3日公布的第42確診案例則為案34確診前同病房、不同病室,且已出院病人的陪病家屬。該名患者於2月23日曾因全身倦怠及咳嗽至診所就醫,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風險對象病人及陪病者追蹤採檢時,因發現個案有呼吸道症狀,隨即安排就醫採檢通報,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後經採檢確診。

3月6日新增第45例確診個案,為第34例同病房、不同病室的已出院50多歲婦女,讓案34和案45之間關係備受關注。指揮中心說明,案45近期沒有國內外旅遊史,2月14日因其他疾病住院,與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之後在2月20日出院;3月1日疫調針對案34風險對象追查時,發現案45檢體顯示異常,故於3月5日再次檢驗,並於6日確診,是本案第8位確診案例。

3月10日新增2例確診案例中,第46例為案34、案41的家人,曾於案34住院期間陪病,並於案34確診後,以接觸者身分2月28日至3月3日住院隔離並進行兩次採檢,經檢驗皆為陰性後返家居家隔離。案46 在3月6日至8日出現咳嗽症狀,衛生單位進行健康追蹤時,案46 表示咳嗽加劇,因此安排就醫後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並進行第3次採檢後確診。該起院內感染案例後來沒有再向外擴大跡象,惟感染源仍有待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